哈勃的新照片描述了恒星是怎么死亡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8日讯】宇宙的神秘是人类发展至今最难探索的,因为就连我们生活的地球对宇宙来说也只是其中一粒小小的沙子而已。如今我们只能够借助天文望远镜对宇宙进行观测,如果能够捕捉到更多的信息,我们将对宇宙有更深入的了解。

最近哈伯太空望远镜剖析了 NGC6302(又称为蝴蝶星云)及NGC7027星云中心发生的那些疯狂事,认为内部恒星可能处于失控过程。当一颗恒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质量巨大的恒星会将大量物质向外抛射至周围的太空空间,而研究这些事件中所释出的气体及尘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些恒星的死亡过程,哈勃对着这两个目标使用了第三代广域照相机(Wide Field Camera 3,简称WFC3)的全波长范围来研究它们内部的湍流过程。

蝴蝶星云可能来自3至5倍太阳质量的恒星,这些过去的恒星死亡后坍缩成白矮星,而且两瓣的光谱中,均有很高的激发态化合物,这也表示它们内部的天体非常热,而从其中心位置也可以看到近似对称的结构,虽然其两瓣的可见光波段图像不同,但天文学家认为这种结构可能是由相同的动力过程产生的:两个互绕恒星的双星系统中,濒死恒星失去的物质被伴星周围的吸积盘卷走,并由吸积盘的中心向两极处喷发。另一种可能则是恒星合并的过程中,产生了摆动的喷流而形成了现今的图像。

NGC7027,这个长得像枕头的行星状星云似乎有一个最好且最简单的解释——恒星合并,这种解释是因为其内部并没有看见较大的红巨星,再加上它的活跃性及结构的对称性,目前对于这个行星状星云的成型假说似乎没有第二个可能性。

在这两个目标里还发现了一些较新的有趣结构,哈勃在蝴蝶星云的近红外波段中,识别出了一个S形,有点像是草坪上的螺旋式洒水器,这个S形是由游离态的铁原子组成,只有在不同速度的恒星风碰撞时,才会将这些原子电离化,但是这种螺旋状很少在行星状星云中看见,类似的羽流会出现就表示高速恒星风的来源正在振动或摇摆。

而“枕头星云”则可能更狂野,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最近在中心看见了一些混乱,产生了一种新的四叶草图桉,研究团队认为,这些现象的成因可能是被一颗红巨星吞噬的小恒星所造成的,他们正在进行后续的分析,尝试得出结论。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