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大县遭遇蝗灾 多地官方要求“退耕保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5日讯】中国大陆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在北京卷土重来,26个省份面临洪灾侵袭之际,日前又传出农业大县——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正遭遇严重蝗灾。中共当局近日要求各地农民“退耕保粮”,分析认为这显示大陆正面临粮食危机,几十年前“备战备荒”的套路恐再现。

继湖南省宁远县6月中旬出现蝗灾之后,近日,有多名大陆网友上传影片爆料,广西桂林的农业大县全州县一夜之间蝗虫泛滥。

其中一则影片显示,当地蝗虫密布,农作物被咬得残破不堪;农地的围栏沙网上密密麻麻的 爬满了蝗虫,农民的衣服上也落满了蝗虫。拍摄者惊呼“不得了了”、“成灾了”、“吓死人了”。

截至目前,全州县的安和、石塘、庙头等地区都发现了蝗虫,其中绍水镇最为严重,河岸旁的草木、农田庄稼受损严重。

就在半个月前的6月中旬,另一个农业大县——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也出现蝗灾,居民甚至不敢开门窗,蝗虫爬满了居民住宅院落。

据悉,湖南省宁远县出现的蝗虫种类是斑腿蝗,而非外来的沙漠蝗虫。

疫情+洪灾+蝗灾 大陆恐面临严重粮食危机

最近,中共官方举动异常,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大陆粮食紧缺的迹象。

四川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近日下发文件,鼓励村民“退耕保粮”,即要求对全市果园和林木园,恢复水稻种植,并给予“退耕保粮”的农户每亩3000元的补偿,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的官员对自由亚洲电台(RFA)表示,实施“退耕保粮”是全国性的任务,只是各地提供的补偿标准不同。

当地农民则表示,种植果树的收益要比种粮高出几倍或几十倍,而官方如此高成本的要求去种植效益极差的主粮(水稻),这意味着中国的粮食储备相当脆弱。

除了四川,湖北省孝感市的官员也向RFA透露,孝感市亦要求动员村民种地,并答应每种一亩地主粮,给予150元人民币的补贴。但因为种地的投入和收益逆差严重,就算有少量补偿,很多农民也宁愿不耕种。

该官员坦言,“他们也害怕再发生像1959年那样的大饥荒。今年这个种粮食比较重视,种田有些奖励呀”,不过,“即使这样的话,它还是有些抛荒。中国的农业真的是很累,这个群体,恰好是利益受损最严重。”

报导引述重庆居民陈先生说,“目前(大陆)各种危机同时爆发,政局动荡,中共当局又想以停止进口美国粮食给美国施压,但无奈粮食储备又出现缺口。”

他还透露,当地有几个国家级粮库“面上是粮食,但下面全部是沙子”,甚至上个月还有两个粮库主任自杀了,实际上危机已经很严重了。

陈先生同时表示,当局一方面以巨大的代价力推复种主粮,一方面又高调向西北高原大规模调兵,将预备役收归军委直管,甚至高调宣传发展民兵组织炫耀武力,这都是让人担忧几十年前“备战备荒”的套路正在重演。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