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对“港版国安法”不够硬 遭德多党派人士抨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8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态度不够硬,遭到德国各党派政治人士批评,指默克尔为维护与中共的经济关系,对北京迫害人权的行为未强力谴责,这种做法已过时。

中共强行在香港实施新的国安法,激起英美等国强烈反制,但德国政府仍强调与中共对话的重要性,显得过于软弱。

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7月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德国仍在寻求与中共对话。

她还说,在对抗气候变迁及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上,继续与中共合作符合欧洲利益。

默克尔对中共态度软弱,引发德国不分党派政治人物的批评。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CDU)重量级人物、德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洛特根(Norbert Rottgen)表示:“德国政府对香港的发言采取绝对最低限度,这根本不够。”

洛特根还批评德国外交部发布的旅游警示是变相鼓励民众“自我审查”。

德国外交部7月6日提醒民众,在社群媒体发表批评中共的言论要“格外小心”,尤其是在香港的德国公民可能遭到“港版国安法”制裁。

港版国安法”第38条声称,外籍人士在香港或在海外发表所谓危害中共安全的言论等,也适用于该条款。美国国务卿彭佩奥曾批评说:“这个条款令美国人也可能受到威胁,令人发指,这是对全世界的侮辱。”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默克尔所属的德国各党派对中共持鹰派立场的政治人物均认为,默克尔应该针对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明确谴责北京,而非继续强调与中共合作的必要性。

社会民主党(SPD)外交政策发言人施密德(Nils Schmid)直言:“默克尔的中国政策已经过时。”

“她还坚持趋同(convergence)的想法,以为我们和中国(共)深化经济关系,中国(共)就会变得更自由、更亲西方。这根本不合时宜。”施密德表示。

德国朝野一些国会议员也指责默克尔因害怕伤害和中共的经济关系,而对北京迫害人权的行为不能强力谴责。德国绿党籍欧洲议会议员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也表示:“默克尔的中国政策过去虽带来好处,但现在已经落伍了。”

欧盟议会前议长、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舒尔茨(Martin Schulz)表示,如果中共不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就应该对中共进行贸易制裁,并阻止中共的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教授、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金泽尔巴赫(Katrin Kinzelbach)认为,针对港版国安法的问题,由于中共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因此应该据此将中共告上海牙国际法庭。

她说:“此举将发送一个清晰的信息,那就是国际社会无法接受(中共实施的)这个法律。”她还敦促欧盟对中共出台马格尼茨基制裁,禁止侵犯人权者进入欧盟同时冻结这些人在欧盟的财产。

她表示:“各个国家都应该平衡他们与中共的利益,我们当然知道默克尔无法改变中共做出的决定,但是她的声音是重要的。”

据悉,默克尔于2015年出任德国总理以来,她已经12次访问北京。但很多人批评,她所领导的德国政府出于利益考虑,对中共过于软弱。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泰特劳(Didi Tatlow)说:“德国基本上没有公开进行谴责,而且总是对中共的施压让步,让人们觉得德国政府的回应未达到预期。”

相对与德国政府的绥靖政策,英美两国对中共态度极其强硬。美国已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待遇,并禁止企业出口武器和敏感科技到香港。后续还将制裁破坏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员。

英国政府也已承诺将提供近300万港人申请公民资格的机会,并计划将华为剔除出英国5G通讯建设,因为这危害到英国的国家安全。

另外,加拿大、澳洲也采取强力回应。加拿大不仅中止和香港的引渡条约,并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澳洲日前已宣布,将为香港居民提供临时庇护签证,并给予3年的居留许可。这是继英国之后,第二个向港人提供庇护的“五眼联盟”国家。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