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醖酿反击中共国安法“核选项” 美元港币或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9日讯】针对中共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安法,美国政府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并对相关政策负有责任的中共高官制定了惩罚措施。同时,美国政府还在酝酿新的制裁选项,据知情人披露,其中包括让美元和港币脱钩。

据彭博社的报导,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的顾问正在讨论制裁中共的新选项问题。他们提出了打击港币钉住美元的政策(Pegged Exchange Rate Policy),或限制香港银行购买美元的能力等。但这些想法尚未上报白宫高层,也未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说,美国务院首先讨论了美元港币脱钩的可能性,但该提议也面临美国政府其他人士的反对。

自1983年以来,港币一直与美元挂钩,因此港币只在一个相当严格的范围内波动,该范围通常以1美元兑7.8港币为中心。如果将来美国推动美元与港币脱钩,必然会削弱港元的竞争力。

两名知情人士还对彭博社说,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一直是寻找方法惩罚总部设在香港的银行,特别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

一周前,汇丰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王冬胜(Peter Wong)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表态支持北京推出“港版国安法”,汇丰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还特别公开了王冬胜加入支持香港《国安法》立法连署的照片。对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权,违背中共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做出的承诺,汇丰则选择了视而不见。这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十分不满。

蓬佩奥曾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对北京)忠诚的表现,并未让汇丰银行在北京那里获得多少尊重,而北京持续将汇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当作对伦敦(英国政府)的政治杠杆。”

本周一晚间(7月6日),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劳拉‧英格拉汉姆(Laura Ingraham)采访时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和他都认为香港已不再具有自治权。他说: “我们可以看到,这(香港)将最终成为另一个由共产党经营的城市。”

他说:“正是(中共)这些屡次违背诺言(行为),将导致美国对香港的新国家安全法做出正确回应。我们已经开始撤销做出这些决定(损害香港自治)的人签证,并且政府将采取一系列行动。”

蓬佩奥还强调:“我们很乐意维护香港的自由;但是如果不能,我们将追究中国共产党的责任。”

事实上,有关美元与港币脱钩的问题,美国人早在去年年底已经开始讨论,那时候香港民众轰轰烈烈地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香港民众持续走向街头,要求享有更广泛的民主自由,对警察的暴行进行调查,但遭到了中共政府支持的港警更暴力血腥的镇压。

长期以来,港币的价值依靠与美元“挂钩”实现了汇率的稳定,也帮助香港赢得了全球金融中心的声誉,而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共获得西方投资的窗口。但是,送中条例引发的港人长达六个月的抗议活动,以及这些抗议活动遭到的暴力镇压改变了这一切。

2019年11月下旬,美国总统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香港保护法》,法案允许对在香港涉嫌侵犯人权行为负责的个人实施制裁,包括冻结在美资产并禁止他们获得美国签证等。其后就有分析人士说,美国的涉港立法为对香港采取外交行动和制裁铺平了道路。

当时,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助理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曾说,美国立法是贸易战如何向金融和资本市场溢出的“经典例子”。

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朱利安·库恩(Julian Ku)则表示:“美国总统在国际经济活动中拥有广泛的权力,因此他可以随时拒绝允许美国政府实体和银行将美元兑换为港元。”

Enodo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莱娃(Diana Choyleva)分析称,如果华盛顿暂停美元与港元的自由交易,将导致港币暴跌,香港资金大量外流并削弱其作为金融中心的声誉。她说:“这可能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核选项,这就是香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意义。”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