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如何引导舆论?内部文件曝中共脸书账号秘密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0日讯】中共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所谓的“重大宣传”及操控境内外舆情,意在洗脑世界,备受诟病。近日大纪元独家获得了中共内部文件,该文件透露了中共是如何操作脸书账号进行海外宣传的。

独家:文件曝光北京东城区政府利用脸书专项宣传

近日,大纪元获得了北京东城区政府一份名为“脸书专项宣传工作总结”的内部文件。该文件自我吹嘘称,“本次在境外媒体平台脸书的两个专项宣传推广工作中,军事频道共发布了9个视频,有5个视频宣传效果明显,截至6月7日上午,这5个视频在‘军情新视野’的总覆盖人数超过47万,总互动次数超过3万,引起了境外网民的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

1

(大纪元图片)

文件以一篇武力攻台的文章为例,“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视频《假如战争明天爆发,这就是中国军队的回答!》截至6月7日上午,覆盖人数超过24万,互动次数超过2万次。”

文件提到,5月底(中共)两会刚刚结束,接到任务后,‘军情新视野’账号制作了两个军事演习题材的视频,分别获得了73,541和37,172的覆盖人数。

(大纪元图片)

文件吹嘘,“军情新视野”脸书账号在两个专项活动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吸引了大批境外网民的关注和激烈讨论,尤其以台湾网民的反应最为火热。

文件承认,他们绝大多数人认为中共军队不敢真的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坚定的相信即便真的动武,美国也一定会帮助台湾,中共军队是无法取胜的。文件认为,这代表了大部分台湾年轻人的想法,很难赢得他们的好感。

从“军情新视野”发出的视频、文章看,大多是吹捧中共军队的战力如何厉害,用武力恐吓台湾,贬低台湾的地位等内容,另外就是涉及香港等方面的内容。

虽然这份文件吹嘘“军情新视野”脸书账号的成果,但这个脸书页的评级只有1颗星(最高为5颗星)。在评价栏里 ,有留言说,“CCP中国官媒的fake news center(假新闻中心)”。“五毛自慰网站、嘻嘻、天安门关心你”。

“军情新视野”于2018年4月23日建立,自称为媒体/新闻公司。累计按赞次数为776,总追踪人数为849。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个脸书账号看到,“军情新视野”引用大量“华夏经纬网”的文章,而上述内部文件的作者就是华夏经纬网的编辑、记者胡光曲。

(脸书截图)

独家:华夏经纬网与中共政府的关系

大纪元获得了另一份北京东城区政府的内部文件,清楚展示“军情新视野”、“华夏经纬网”与中共政府之间的“亲密关系”。

这份名为“5月重点项目脸书推广情况”内部文件称,根据上级要求,东城区境外平台于5月25日至6月8日期间发布并推广一系列重点相关贴文。东城区在自有脸书平台“华夏经纬网”、“军情新视野”专页发布相关贴文共74条。

该文件还谈到了“推广方法”:在境外平台进行多渠道传播推广,包括脸书平台主账号首发贴文,“军情新视野”、“扫独行动队”、“瞭望台”等脸书专页大小号交叉使用;整合传播平台,对脸书专页、境外社交私人账号、推特、instagram等渠道进行推广。

文件称,商务推广内容主打视频贴文,设定推广目标为增加互动量,增加网民评论分享。脸书专页发布贴文内容后辅以其他私人账号助推,通过事件炒作增加推广信息二次评论量曝光量。

文件还称,在专项推广期间,华夏经纬网脸书专页认知度和贴文互动次数提升200%以上,贴文覆盖数提高400%以上。专项广告系列基础预算为每日每条贴文十美金。

这份文件的最后,还列出了每条帖文的付费数据,以美元计算。其中第1条花费金额(USD)397.47美元。其中第2条花费金额(USD)261.07美元。

(大纪元图片)
(大纪元图片)
(大纪元图片)

华夏经纬网的官方背景

据华夏经纬网介绍,其属于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于2001年4月29日在北京正式开通,已故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亲笔题写了站名。2006年,被列入中共“十一五”规划互联网新闻事业发展重点工程。

介绍还称,华夏经纬网自成立以来,得到了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网络截图)

华夏经纬网也开设了脸书账号。

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博士说,“中共一直在利用脸书、推特等账号进行大外宣活动,投入了大量的人员和资金。这个华夏经纬网应该是专门针对台湾统战的工具,‘军情新视野’应该是其中的一个子栏目,用于武力恐吓台湾人的。”

他还说,“这些脸书页特意使用了繁体字,也主要给台湾人看。海外的大陆华人用脸书的较少,台湾、香港人就很多。”

中共大外宣渗透海外

2009年是中共将媒体外宣上升到国家战略的一个转折点。为了改变中共糟糕的国际形象,中共推出了“大外宣”计划,除了收购、收买当地媒体外,还推动中共官方媒体机构向国际扩张。据悉,中共在这项计划上已投入了450亿人民币。

多家中共官媒早在2010年代初期,就在各海外社媒平台上注册。人民日报、新华社、CGTN、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都在推特和脸书上开通了页面。

据BBC去年8月报导,从中共政府公开的采购文书发现,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已成为中共外宣的重点战线。在“大外宣”、“党媒姓党”的方针下,中共政府透过官媒等机构在海外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和搜集境内外舆情,每个项目的预算数以百万人民币计。

报导说,近年的中共政府采购公告显示,包括外交部、中央网信办在内的政府机构,多次将涉及高额经费的海外宣传及舆情搜集的项目授予官方媒体。这些公告揭示了官媒和政府之间除了体制内的互动,还有以商业采购合同为纽带的外宣协作。

2018年5月,中共网信办公开招标,要求合作方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招标文件显示,有两名专家推荐两家供应商,但中共网信办作为采购方推荐了人民日报社,最终人民日报社以488.6万人民币中标。

2019年8月19日,中央网信办再次为同一项目招标。人民日报社以580万人民币中标,预算比去年增长约18%,可见中共政府仍在增加对海外社交平台宣传的资金投入。

去年8月16日中共政府采购网公布的中国新闻社、中新网《Twitter账号推广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公告》以及《Facebook(脸书)账号推广政府采购项目》显示,分别以125万元预算增加推特粉丝58万、以121万元预算增加脸书67万粉丝。

去年3月25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布一份报告也指出,中共不仅斥巨资在海外扩张其官媒,同时采取各种撒钱手段,试图影响全球媒体,以阻止海外媒体对中共的批评,从而对全球新闻自由造成威胁。

报告表示,中共政府每年投资高达13亿美元,以增加中共媒体的全球影响力。通过这项投资,中共国营电视和广播节目近年来已大幅扩展其国际影响力。中共全球电视网(CGTN)在140个国家播出,中共国际广播电台以65种语言播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