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美国恢复就业之路痛苦漫长

Daniel Lacalle撰文/林达编译

美国继5月复工250万之后,6月份再复工480万,经济复苏之速度和力度超过欧元区。后者在7.4%失业率的基础上又增加四千多万个工人领取失业救济金,预计失业率9月将达11%。

然而,头条正面新闻却显示了下几个月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止6月27日的一周里,首次申请失业保险救济金者比上周仅小幅下降,至143万份,此外,持续领取救济金人数仍居高不下,为1929万,长期失业者新添58.8万人。

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估计到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下降至8.5%,劳工参与率为63%。高盛(Goldman Sachs)将2020年失业率预期从一个月前的9.5%降为9%。然而,按这个速度,要到2021年年底才能恢复美国2019年创纪录的低失业率。但仍比欧元区快得多。

欧元区经济体实施的暂时失业补贴计划成本高昂,对消费的影响却极小。政府支出正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猛增,包括医疗费、失业保险费和对暂时失业者的补贴。然而,根据这些计划,工人自知其职位可能不保,决定收紧开支。欧洲主要经济体中近10%的劳动力隶属于其中一项计划——旨在帮助企业在不解雇员工的情况下渡过难关。

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此次中共病毒危机损失了4亿个全职工作。恢复并加强劳工市场,对实现2021年和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至关重要。没有强劲的就业市场,消费和增长很可能将于2021年停滞不前,投资增长也会困难重重。

如何恢复就业,并继续创造就业机会?

不幸的是,许多政府不得不采取的行动,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所应做的正好相反。(其实),它们应该停止救助僵尸公司,因为五年来,这些公司已产能过剩,近期不会雇用更多工人。各国政府还应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防止赤字蹿升到一个失控的水平;然后,政府对那些减少投资和工作机会的企业提高税收。膨胀的公共预算将不会恢复就业,因为这在2009—2012年期间的欧元区就未奏效,在其它地方也不会起作用。

美国政府采取的方法更为有效,将供需双方结合起来,有效促进了就业,即使复苏依旧疲弱。前面还有一条漫长而痛苦的路,最近中共病毒病例回升或再度导致封锁。

欧洲一些评论员认为,美国就业复苏势头强劲,是因为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加大,但这与事实相差甚远。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目前占GDP的52.8%,等于6.2万亿欧元。而今年年初则为39.4%,即4.6万亿欧元。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只占GDP的32.6%。

美国财政刺激也比欧元区经济体要小得多。财政刺激投入相当于GDP的5.2%,而德国为38%,意大利为30%,法国为23%,西班牙为10%。

美国经济之所以比欧元区恢复得更快,是因为劳动力市场更具活力、灵活性更强、企业更具弹性。这并不等于美国没有严峻的挑战。据劳工统计局数据,在酒店、休闲行业,失去了790万个工作岗位,而就业人数减少最多的服务业恢复也相当缓慢。

如果美国想以更快的速度恢复创纪录的就业率,给世界一个惊奇,那就需要通过减税来加快就业,并通过一套有力政策来激励企业开创和拓展,尤其在数位化以及面对全球的网络在线服务方面。

以目前的速度,欧元区要到2023年才能回到2019年的就业水准,美国则要在2021年底或2022年的第一季度。但这还不够。如果不迅速改善加强就业市场和创造企业的条件,全球经济可能再度滑坡。

各国政府必须开放劳力市场,减少繁文缛节,消除有害的过度监管,为企业启动和发展提供一个稳定而有益的框架,否则世界经济将陷入一个比想像中更可怕的危机。

原文The Slow and Painful Path to Jobs Recovery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丹尼尔‧拉卡勒(Daniel Lacalle)博士是对冲基金Tressis的首席经济学家,著有《自由或平等》(Freedom or Equality)、《摆脱央行陷阱》(Escape from the Central Bank Trap)、《金融市场生活》(Life in the Financial Markets)等书籍。

本文所表达的是作者的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