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让人着迷 荷花灯、丝瓜枕样样吸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2日讯】台湾云林的拼布老师王艳,开发一款丝瓜形状的健康颈枕,还有北港琉璃花工艺老师许永庆,做出色彩亮丽的荷花灯,这些精巧作品让民众耳目一新,纷纷拜师学艺。

细致亮眼的发髻、金碧辉煌的造型灯、荷花灯,这都不是机器做出来的,是一片一片热缩片,加上云林北港工艺家许永庆的巧思,做出来的。

工艺家 许永庆:“这个工艺其实已经流行二三十年了,二三十年之前做出来的作品都是平面的,那是这几年才开发这种立体作品出来,它的材质本身是热缩片。”

记者vs. 许永庆:“开花了,这样缩成几倍啊,差不多四成。”

运用烤箱或是紫外线灯,就能把热缩片压成叶子或是莲子的形状,材料便宜又普遍,而且粉蜡笔彩色笔或是麦克笔都可以上色,连嘉义人都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学员:“颜色很鲜艳,然后与众不同,(所以您特别报,我们还要求老师的,(真的哦)我们从中埔过来的。”

另一位拼布讲师王艳与市农会一起,为斗六特产丝瓜,开发出丝瓜造型的颈枕,希望可以帮农民拓展知名度。

民众 吴珮慈:“她这个作品,第一个它不只丝瓜的感觉,它最主要是它很Q,而且会让大人小孩都很喜欢。”

拼布讲师 王艳:“我就是把丝瓜就是分做八块,就是八块,每一块把它拼接上去,然后我们本来没有这朵花,就觉得说有丝瓜花形状更像,所以带出去他们都说,老师这个好像哦。”

因为简单易学,连小朋友都爱不释手,抢着要自己做一个。丝瓜颈枕里面还加了中药草,让民众躺上去,就可循着香气舒眠。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