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新法实施 港人遭遇大陆式维稳 西方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2日讯】自“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亲民主人士遭受打压,国安机构进驻香港,香港警方更拥有前所未见的特殊权力。有评论认为,中共在把大陆的维稳模式搬到香港。西方国家则继续向港人伸出援手。

港版国安法”在香港正式实施后,香港民众遭遇了更多打压。

香港公共图书馆,已经下架了黄之锋等民主人士的书籍。还有人因携带“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而被起诉。

“驻港国家安全公署”也正式进驻香港,负责收集分析国安情报,并监督、指导、协调和支持港府维护国安。

香港还按规定设立了“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直接听命于北京,不受任何组织或个人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开,所作的决定不需要司法复核。

香港警方现在也拥有了特殊权力来执行国安工作,包括不需要法官的同意就可以监听人民、没收财产、网络监控、抓捕公民等七大特权。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港版国安法它其实这些条款内容,和在大陆实行这种维稳政策,本质上是没有什么差别的。因为这些条款基本上就是从大陆复制过来,个别地方稍稍加了一些调整和改变而已,甚至有一些这个国安法的条款,它比大陆的还要更加的毒辣。”

港府甚至宣布,警方可以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逮捕在网路上发布信息的任何人。他们还有权要求互联网服务公司,移除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否则将面临罚款或6个月监禁。

对港府的新规定,私密通讯工具Telegram和Signal表示,从未泄露过、也不会提供用户的个人数据。

旗下拥有WhatsApp和Instagram的脸书则表示,暂停审查所有服务,等待对国安法的进一步评估。

谷歌则称将继续审查香港政府关于移除用户内容的请求。推特只说对国安法产生的影响表示深切关注。

“港版国安法”在第24条中,将任何“威胁中共或香港政府”的行为定义为“恐怖主义”。而很多公司的隐私条款中都规定,会就恐怖主义相关事件配合地方当局。

林郑月娥对外解释称,新规定是为了保障人权,只要不违法就不用担心。

加拿大华裔作家 盛雪:“林郑月娥的这个表态是非常无耻的,那么她自己很清楚,中共通过香港国安法,也就意味着香港已经完全被控制在中共势力范围这个架构当中。而所谓的这种法律,是由中共来订立、实行、监督、核准,它的每一层以及它的最高权力机构,都是在中共暴政的这个集团手中。所以什么叫做违法,是由中共说了算。”

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史墨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港版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的自由自治荡然无存。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 史墨客:“近年来,我们一直看到香港自治遭到持续侵蚀,最近将其推到高峰的是国安法的实施。”

他还透露,美国将对中共采取更多制裁措施。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 史墨客:“白宫领导的程序正在审查其他(制裁)措施。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对我们而言很重要,即中国大陆开始对待香港更像大陆,我们对待香港的方式也必须反映(这一事实)。”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宣布,将目前居住在澳大利亚的香港公民签证延期5年,并向他们提供申请永久居留的途径。他还透露,政府正在考虑为香港居民提供庇护。

澳大利亚和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也被宣布暂时停止。

澳洲政府还呼吁企业从香港迁回澳大利亚,并为公司员工提供签证优惠等激励措施。

针对中共污蔑西方国家为港人提供庇护是干涉内政,莫里森强调,签证政策是澳大利亚内政事务。

澳大利亚总理 莫里森:“这些是澳大利亚的决定,为谁提供签证,基于何种条件,以及在什么时期。这是澳大利亚主权问题,和其他国家无关。”

五眼联盟外长也就香港局势召开了电话会议。

会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的推文说:“我们讨论了新国安法,以及其对联合声明中,保障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威胁。”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推文中表示:“(会谈)关于全球安全,包括对香港实施国安法,损害一国两制,以及国际协议信任的担忧。我们将为人权和自由共同合作。”

新西兰也表示,正在审查该国和香港的关系。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