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告急14座水坝决堤 武汉危长江成悬江(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2日讯】三峡大坝连日狂泄洪,加重了整个长江流域的汛情。武汉观江亭已被洪水淹没。汉口武汉关长江水面高于武汉沿江大道路面,已成一条悬江。江西也灾情告急,鄱阳14座圩堤(防洪堤)决堤,全县沦为泽国,江西的防汛已进入“战时状态”。

中国暴雨成灾,大水漫漫,四处告急,长江暴涨迫使三峡大坝全力泄洪。长江流域,自洞庭湖湖口的湖北监利,直到出海口上海,数千公里的江面水位悉数超越警戒线。

北至武汉南至900公里外的阳朔,从西部的大都市重庆到远至1600公里以东的杭州,到处洪水翻腾,桥梁淹没,无数房屋部分或者全部被洪流摧毁。

因三峡泄洪致使长江水位暴涨倒灌鄱阳湖,再加上持续强降雨影响,整个江西省灾情告急。目前饶河、修河及鄱阳湖区累计降雨量达300至500毫米,上饶三清山南索道站更高达892毫米,多个站点的12小时、24小时暴雨量也是百年一遇。

中央气象台11日指出,江西省70个县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笼罩面积6.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0%。 位于赣北的鄱阳湖自6月下旬,水位快速上涨,近期涨幅连续8日在0.4米以上,单日最大涨幅0.65米,史上罕见。

鄱阳县14座圩堤(防洪堤)决堤,全县沦为泽国,部分楼房被淹至三楼,堤内共15个村落全部被淹。鄱阳湖所在地江西受灾人数已超过500万。江西省的防汛应急响应11日也提升至最高的第一级。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0日预计,鄱阳湖将出现大洪水。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已被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多处水位超出警戒线,严重威胁到观测码头、进站道路、监测断面护坡等设施安全。

中共水利部专家称,洪峰将于7月15日杀到,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将超越1998年的历史最高位,预计达逾22.75米;当局已计划启动“长江防洪最后一道保险”,将随时启用鄱阳湖区四个蓄洪区,届时将有10多万人需搬迁。

另外湖北32县市累计雨量超过600毫米,省内江河湖库水位大面积上涨,长江支流监利段至九江段全线上涨、全线超警戒。

截至9日,湖北全省1,133座水库超过防洪限制水位。其中阳新富河水位截至11日早晨6时,已达到23.70米,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洪水位。

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上涨,连续多日浸泡在大水中的长江武汉段水位,11日已超越193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汉口水位28.45米,超警戒水位1.1米,离29.73的保证水位只有1.3米!武昌观江亭已被洪水淹没只能看到顶部。

武汉防汛指挥部11日公告,将对汉口、武昌、汉阳江滩实行封闭管理。网友认为,这是三峡大坝连日全力泄洪,加重了整个长江流域洪水泛滥。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 目前汉口武汉关长江水面已经明显高于一堤之隔的沿江大道路面,长江在武汉已经成了一条悬江。

据中共媒体报导,6月28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4万立方米/秒,是27日14时的两倍,三峡库区水位突破限制水位两米,达147米;为此,29日三峡大坝首度泄洪,长江防总要求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上调至日均3.5万立方米/秒。

而7月2日10时三峡库区入库流量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当于下午2时更猛增至53000立方米每秒。

虽然三峡库区一直在全力泄洪,但水位一直在暴涨,至7月10日,三峡水位已突破150米。也就是说在真正的洪峰未到前,水位已暴涨5米。因此它已顾不上下游地区的洪水滔天,持续全力泄洪。

然而,现在汛期才刚刚开始,7月下旬到8月上旬才是高峰,一些气象专家认为,暴雨还将持续,可能将向东北方向转移,北京也恐难以躲过。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