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许章润周日早上已获释 目前在家休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3日讯】曾多次发文抨击中共当局时政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的名义带走一周后,于星期天(12日)回到家中。他的友人回应媒体的询问时称,许目前在家中休息“情况安好”。

香港媒体周日率先报导了许章润当天已获释回家的消息,随后许的一位友人告诉《美国之音》说:“我是(周日)上午九点得到消息他(许章润)回到家了,其它情况不详。”

香港媒体RTHK则引述许章润的朋友说,这位教授“正在家中休息,情况安好。”

许的朋友王斌(Wang Bin)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披露,许章润周日早上大约7点半左右回到家中,目前在家中休息。王斌说:“他(许章润)状态不错,我想他自己会在稍后详细介绍”。

报导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的话说,警方对许章润的“嫖娼”指控缺乏可信性,以此接口继续对许追究下去将非常困难。但围绕许章润的事件还是充满不确定性,“任何事情都能发生”。

近几年,许章润发表多篇文章及公开演讲,分析中国历史及现状,抨击中共极权,批评中共“文革卷土重来”、“极权政治全面回归”,还提出立即停止“个人崇拜”等建议,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7月6日早上,十多辆警车驶至许章润居住的住所外,20多人其后进入寓所将他带走。事后警方对外放话称,许章润是因涉嫌“嫖娼”而被拘留。但许章润的妻子和学生均表示那只是中共当局构陷许的借口。

许章润的妻子还告诉港媒,“许章润早就预料到这一天。”她介绍说,他家的前门上一直挂着一个装有衣服和牙刷的包,“这样当他们(指警察)把他带走的时候,他就不会没有换洗衣服了。”

据公开的资讯,许章润出生于安徽省庐江县,是西南政法学院学士、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和墨尔本大学法学院博士。他在回国后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书20年。

2018年7月,许章润在网路发表了“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批评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与社会现状,文中还提及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的影响等敏感内容。2019年3月,清华大学暂停许章润的一切教学职务和学术工作、禁止他上课招生,并且启动调查程序。

许章润于5月21日还发表过一篇题为《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全球体系背景下新冠疫情的政治观与文明论》的文章,分析了中国在疫情下暴露的种种问题,呼吁北京当局进行制度改革。

许章润被警方带走后,BBC中文网曾引述许的友人称,逮捕事件可能和他6月底在美国出版《戊戌六章》一书有关。这本书搜集了许章润过去3年发表的10篇文章,而文章中质疑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

(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