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杜达连任 与欧盟关系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3日讯】周一,波兰保守派、现任总统杜达赢得连任。外界分析,此次选举,关乎波兰的政治走向,以及该国与欧盟的关系。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周一宣布,在周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现任总统 杜达获得50.8%的选票,赢得连任

波兰现任总统 杜达:“我们当然在等待选举结果。”

杜达是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的政治盟友,坚持传统价值观,信奉自由市场经济,反对堕胎合法化和同性恋者的权利,提倡移民和司法改革,属于疑欧盟的欧洲保守改革派。

外界分析杜达获胜后,执政党将深化保守派改革,而欧盟一直批评波兰加强了对法院的控制。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大选将决定波兰是否配合欧盟的司法改革,让欧盟可以提高对波兰司法体系的政治掌握。

杜达的对手、华沙市长 恰斯科夫斯基周日表示,投票结果显示反对党对执政党的重击。

波兰总统候选人 恰斯科夫斯基:“他们(执政党)以为拥有了全部权力,他们眼中突然出现了恐惧。”

恰斯科夫斯基 所在的“公民纲领党”是波兰最大在野党,属于中间偏右自由保守主义政党,支持亲欧盟政策。

虽然波兰总统几乎没有行政实权,但拥有否决权。如果 恰斯科夫斯基当选,可以获得否决“法律与正义党”立法的权力。

6月28日第一轮投票中杜达领先,但杜达和恰斯科斯基的支持率都没有超过50%, 因此周日举行了第二轮投票。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