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燕麦奶 多种料理 现代人的健康新选择(组图)

文/林溪、莫琳

燕麦奶以其富含膳食纤维、低脂及友善环境一直是乳糖不耐症者的最佳牛奶替代品。最近几年,“燕麦奶拿铁咖啡”风靡全球。到咖啡店买咖啡时,你可能愿意加价将牛奶换成燕麦奶调制的拿铁咖啡。在超市你也很容易可以买到厂商贩售的燕麦奶,跟买牛奶一样方便。

燕麦奶不仅可以单独饮用,做成早餐,还可以跟其它食材调制能各种好喝又健康的饮料,甚至烘焙糕点时用燕麦奶代替牛奶也能烘焙出不同于牛奶的香醇风味。你可以在家自己制作燕麦奶,也可以购买现成的燕麦奶制作各种料理。

选购燕麦奶

燕麦奶基本上是燕麦与水混合后研磨制成的黏稠状液体。市面上销售的各种品牌的燕麦奶都有自己的口味、质地,以及类似牛奶的口感。口感太重或太淡的牌子都不建议选用,毕竟燕麦奶应该只是保留清纯、香甜的燕麦风味,不该压过其它食材的味道。

同时也得注意营养成分标示,一般而言,燕麦奶含有纤维、矿物质及维生素,但有些品牌为了提高营养价值会添加维他命D、B12和钙等等,使它的成分更像真正的牛奶。还有些厂商会在制作时加入油、安定剂、粘稠剂等让燕麦奶保持浓稠不会分离。虽然这些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基本上还是建议选购成分较为单纯的品牌。

燕麦奶拿铁咖啡。用燕麦奶打奶泡跟拉花比用牛奶的质感更好,风味独特。(图/Shutterstock)

自制燕麦奶

自制燕麦奶尽可能使用生燕麦片(传统燕麦片,rolled oat),生燕麦片有别于熟燕麦片(即食燕麦片,instant oats)较少加工,麦片比较完整,保存较多的纤维质和营养。网路上有很多自制燕麦奶的方法,这里介绍一种:

1. 生燕麦片90公克先泡水30分钟(水量约为燕麦片2倍,淹过燕麦片)
2. 沥干浸泡过的燕麦片
3. 放入食物调理机或果汁机,加入1公升的水
4. 高速打燕麦片,直到浓稠没有颗粒,高速食物调理机约打30秒,果汁机约3-5分钟。
5. 用豆浆过滤袋过滤打好的燕麦片,也可以用滤网过筛2次。
6. 放到密封的玻璃瓶,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2-4天。

用燕麦奶调制饮品

相较于传统植物奶(坚果奶、杏仁奶、豆奶等),燕麦奶打发出的奶泡比牛奶更细致、口感更浓醇,让各式加奶的咖啡饮品在视觉或味觉都更上一层。调制燕麦奶拿铁咖啡的黄金比例是1:2:1,即一份浓缩义式咖啡加二份燕麦奶再加一份奶泡。

除此之外,也可以将抹茶粉用热水调匀加入燕麦奶中调成抹茶拿铁(冷热饮皆宜),或任何的热茶加入少许的燕麦奶调制成奶茶;也可以制成浓郁的燕麦奶昔,将冷冻莓果、香蕉、燕麦片、椰子水和冰块放入食物调理机打成奶昔,独特的风味堪称一绝!

燕麦奶加上草莓和蓝莓。(图/Shutterstock)

早餐的选择不只是燕麦粥

如果你习惯在早餐来碗牛奶燕麦粥,不妨试试将牛奶换成燕麦奶,双倍浓纯的燕麦风味绝对惊艳你的味蕾!

燕麦粥也可以加一些奇亚籽布甸(chia pudding)或谷物,另外搭配西式厚烤蛋饼或炒蛋,就是一顿丰盛的早餐了!

烘焙糕点也能用燕麦奶

以烘焙糕点而言,燕麦奶是代替牛奶的最佳选择!想想巧克力蛋糕、香草杯子蛋糕、莓果玛芬出炉时混合著烘烤过的燕麦香气,光是闻着就令人食指大动!

“烘焙时,你可以用燕麦奶替代任何的牛奶,因为燕麦奶拥有最贴近牛奶的浓稠质地。”燕麦奶制造商Forager Project的创办人兼执行长史蒂芬・威廉森(Stephen Williamson)表示,“使用燕麦奶前一定要先摇过,让所有成分均匀混合,接着你就能尝到如牛奶乳脂般滑顺的口感。”

燕麦奶与咸味料理的惊人组合

除了甜点,燕麦奶也能制作咸味料理!不过首先得确定你选的是原味(没掺甜味剂或加了糖)品牌的燕麦奶,将这原味燕麦奶取代牛奶加入蘑菇奶油汤、南瓜汤等等、或将它混入马铃薯泥中,能做成一道道不含乳制品的美味料理。

哪些燕麦奶不能取代牛奶

燕麦奶无法制成脂肪含量高的鲜奶油、慕斯(mousses),若试图用燕麦奶制作卡士达酱(custards)、焦糖布丁、起司蛋糕等,成品可能不会如你所愿。此外,也不要将燕麦奶用在起司通心粉或是任何乳酪料理中,也不要用燕麦奶取代印度咖喱中的椰奶。

除此之外,尽情的发挥你的创意,制作你喜爱的燕麦奶料理吧!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