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德国疫情或卷土重来 与中共关系引反思(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德国中共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万,9千多人死亡。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与中共的关系引起关注。

德国的对华政策,近年来主要由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定调。她虽然也谈及人权和法治,例如2018年5月访华期间,她与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妻子李文足、余文生妻子许艳会面。但她更看重其它利益,特别是德中经贸关系。因此默克尔对中共当局采取的,更多的是接受和包容态度。

2019年3月,欧盟委员会形容中共是“系统性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而德中却保持良好关系,双方称之为“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德中政府代表举行了五次联合磋商。去年还举行了首次卫勤实兵联合演习。

同年,默克尔进行了任期内的第十二次访华。外界就新疆和香港等人权问题向默克尔求助。

但是,就中共侵犯人权而举行的德中会谈,越来越少,北京甚至取消了德中人权对话。

11月,默克尔呼吁欧盟要统一对华政策,同时警告不要采取孤立政策。

今年1月下旬,默克尔再次在柏林呼吁不要排斥中共,而应设法让它融入世界多国体系。

5月27号,默克尔发表讲话时强调,德中关系必须成为外交重点。她表示,维持与中共的合作,对欧盟具有重大战略利益。

当天默克尔现身一个网上活动时再度指出:德国担任欧洲联盟理事会主席国时,德中外交关系会是一个优先项目。

6月3号,默克尔和习近平进行了中共肺炎爆发后的第三次通话。默克尔表示,会继续深化德中经济合作。

11号,默克尔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频通话。李克强表示,双方合作没有也不会因为疫情停步。默克尔则特别提到希望和中共建立稳定的双边关系。

这次视频会议之前,中德双方举行了多个项目的合作签约仪式。

对于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英美政界人物纷纷谴责。德国《商报》5月底指出,德国政府没有对中共的镇压政策提出批评,而是沉默无语,这使得人们对默克尔的对华政策批评声浪逐渐升高。

德国《世界报》主编博易(Johannes Boie)发文说,今天的德国总理是地球上最有权势的人之一,德国应该成为保护自由的前哨。

有网友提醒默克尔,别忘了自己的东德背景。

6月下旬,默克尔在接受欧洲六家报纸联合采访时,再度呼吁欧盟对华采取一致立场。她同时提及“对香港未来的忧虑”。

7月初,默克尔在德国参议院讲话表示,德国担心香港的自治正受到侵蚀,将在本月开始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内,向中共提出人权等问题。

另外,深陷中共间谍疑云、盗窃风波而遭到多国围堵的中国华为公司,被美国政府定义为“国家安全风险”,并要求盟友禁止华为。德国政界也有多个反对声音,而默克尔却一直举棋不定。

去年11月,她表示,不会一开始就排除某一供货商。

今年2月,德新社取得的文件指出,默克尔带领的保守派阵营不反对让华为参与德国的5G建设。

默克尔的态度,让外界担心。

她是否会继续前两任德国总理的亲共老路,也成为各界观察焦点。

香港民主运动人士邝颂晴(Glacier Kwong),6月1号在德国《世界报》发表致默克尔的公开信。她说,德国打算在新冷战中保持中立,但历史告诉人们,这是不可能的。中国不会自动变自由,反而全球的人权水平在下降。

《大纪元特稿》指出,目前这场瘟疫看似无常,实质是冲着共产党而来,淘汰中共及其因素。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也说,病毒有眼,瘟疫“定时、定点、定数”,除了德国医院与中共活摘器官关系密切,德中在经贸、外交上的关系也很紧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德国对中共的人权侵害、信仰迫害这方面一直是非常暧昧,它是疏离美国,亲近俄罗斯和中共。默克尔拒绝在人权问题、新疆问题、香港问题上去谴责中共,现在不得不发声的时候她也拒绝和美国站在一起进行实质性的制裁(中共)。在根子上来讲,这跟德国和中共的利益关系是紧密相关的,它是为了利益,对中共人权的迫害,邪恶的程度,保持沉默。”

秦鹏表示,在美、澳等国指责中共隐瞒肺炎疫情之际,德国政界却表现低调,一门心思只考虑生意,为了利益对中国人权问题沉默、甚至替中共帮腔。他认为,上天在通过瘟疫警告人们,要认清中共邪恶、远离中共祸害,才能保住平安。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