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箝制言论自由 外国科技公司恐撤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在港版国安法下,类似中国大陆的网络防火墙将逐渐在香港出现。有学者认为,外国科技公司有可能在港版国安法的压力下,撤出香港市场

港版国安法强行生效后,外界担忧香港将出现类似中国大陆的网络防火墙,恐怕导致外国科技公司出走香港。

法律专家 Sharron Fast(2020.07.08):“我认为科技公司在香港主要的担忧是,显然,香港正迅速的向中国式防火墙对内容审查方向靠拢。我认为香港的不同处在于,它是个有牙齿的防火墙,所以它不单单只是阻挡讯息,意思是还有对公司和员工的惩罚或限制。”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至少有一家西方大型科技公司正考虑完全撤离香港,不过并没有具体指出是哪家公司。资料隐私专家卡沃库安(Ann Cavoukian)则对美国之音表示,“在她的理解,Facebook和Google都在考虑离开香港,因为它们知道自身掌握的用户资讯,都可以被中共获取。”而外国科技公司的员工也会受制于国安法之下。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数位监控专家 Steven Feldstein(2020.07.08):“这些公司是否会提供数据存在很大的疑问,如果中国(共)当局决定逮捕公司员工,对这些公司施加经济处罚并施加其他压力。因此,这确实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层面,就是社群平台到底会在压力下做多少让步。”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一名研究员(王松莲)直言,“能够想像,他们开始采取行动切断对某些网站的访问,只是时间问题。”而美国对中共的制裁,加上美中关系恶化,都可能成为美企被中共报复的目标,种种因素,为外国科技公司日后在香港的营运,埋下一大隐忧。

新唐人亚太电视 赵庭誉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