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企大股东纷纷套现 中国股市背后推手是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6日讯】进入7月以来中国股市突然反常飙升,令许多中国股民以为牛市再现。然而,中国多间上市公司大股东却纷纷大规模减持股份。评论认为,这是中共黑箱操控的结果,最后被宰割的还是普通股民。

自7月以来,中国和香港股市突然飙升逾15%,沪深两市的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关口。正当股民们以为牛市重临之际,各大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们,却纷纷减持股份,套现巨额资金。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最新财报内容显示,截至7月2号,马云持有的股份比例,已从去年11月的6%降至4.8%,保守估计,马云已套现约430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的另一位创办人蔡崇信也在同一时间减持手上的股票。财报数据显示,蔡崇信自去年11月底至7月2号,已减持约0.64亿股,预估套现120亿元人民币。

但和两大创办人减持股份相对的是: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以来,股价接连攀升,上涨高达45%。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像马云这种私营企业大老板,他的套现,泡沫是另外一个问题,往往是他可能知道是没有希望了,或者是对股市没有什么希望了,他就要拿出现金脱身逃掉,有钱人会卖一点股票来自己消费这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大笔的抛售,至少是表明他对这个公司的股票,未来的成长是没有信心的。”

此前,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多次减持腾讯股票,涉及资金近70亿港币。腾讯总裁刘炽平今年以来,累积已减持套现大约1.2亿港元。

拼多多创办人黄峥,更是直接将价值143亿美元的股权用于做慈善,和用作对管理层的奖励。

谢田:“中国股票的泡沫非常大,这只是中国股市其中的一个问题,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幕后操纵者的问题,幕后交易的问题,那个公司的高总,他那个最后的真正股东是谁,谁在操控这些股票,谁在操控公司的运作,谁在偷偷的把这种信息透露给证卷商、其他投资人?”

据Wind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10号,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股数高达225.98亿股,涉及上市公司数量达1525家,总套现金额已超过3116.9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5%。

除此之外,中共官方操控的“国家队”也频频出手减持股份。7月9号,中国人保公告:社保基金全部减持将套现高达67.5亿元。

谢田:“这些老板、股东被共产党高级干部的利益集团,他们的利益就是在幕后操纵,或者高层的控制,为什么他们说中国的股市就是捐钱捐钱,就是割老百姓韭菜的一个机器呢?就在于此,老百姓其实不知道幕后真正的运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基本上是共产党随时用它来收割老百姓的韭菜钱,就是割韭菜。”

市场分析认为,大股东高位套现的现象说明,港股和A股市场的泡沫巨大,大股东纷纷撤出,最终接盘的还是普通股民。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国经济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危急的状态,在这个新冠肺炎之前已经有长期累积的过度投资,房地产泡沫的现象,现在新冠肺炎发生了,导致全球供给链将坏,世界各国对中国不再像以前一样信任了,这个东西对中国的结构性来讲是非常大的伤害。现在中国境内又很多问题,洪灾等等的,所以实在看不出有任何好的发展方向。”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一直以来的做法就是,先推出有利股市上升的政策,然后在背后操控资金刺激银行股,银行股再拉动保险、证券等。一旦获利够了,大股东和“国家队”就会全身而退,只剩下投资者被宰割。

贺江兵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疲弱,在面对疫情影响中国出口、中美贸易战、各国制裁等压力下,不太可能迎来真正的牛市。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