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川普对港行政命令7大要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6日讯】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后,引国际社会谴责。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按照《美国—香港政策法》第202条,判定香港并没有足够自治,以享有其与中国不同的特殊地位。川普周二(7月14日)签署《香港自治法》,还签署了废除香港特殊待遇地位行政命令,将在15天内,终止对香港的一系列特殊待遇。

据苹果日报7月15日报导,川普7月14日发出的废除香港特殊待遇地位行政命令,内容包括:

1.各部门须终止对香港的法定优待,包括外交及经济层面;

2.《美国—香港政策法》中对香港人的优待将不会延续,包括申请移民、签证、进口货品;

3.各行政部门须终止对香港政府的优待,包括对香港特区护照、进出口、移交逃犯或囚犯方面的特殊待遇;

4.终止华府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地球科技合作,同时终止其中一项美国与香港的人才交流计划(Fulbright program);

5.终止对香港国际贸易船只的互惠课税宽免;

6.容许华府冻结所有以下人士或团体在美资产:

(1)执行国安法人员

(2)破坏香港自治人士

(3)损害香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人士

(4)侵犯香港人权人士

(5)与《国安法》相关政府官员及首长

(6)援助港府执行《国安法》的团体或公司

(7)董事局成员被此法冻结资产的团体或公司

7.行政命令同时禁止美国人向上述人士或团体捐款,亦禁止上述人士及其夫妻或子女,日后申请入境或移民美国。

该项行政令名为“香港正常化”(Hong Kong Normalization),中止了美国1992年通过的、给予香港特殊地位的《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

7月14日下午5点,川普总统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跟中共相关的主题演讲,他强调无论是来自中共的经济敲诈,还是席卷全球的中共病毒疫情,都要让中共负责。

川普说:“今天,我签署了一项法案和一项行政命令(名为“要求中国(共)对其压制香港人民的行动承担责任”,Hold China accountable for oppressive actions against people of Hong Kong)。

当天下午,川普签署的“香港自治法”,支持对北京强推的“港版国安法”进行制裁,该法案在国会无异议通过。

川普还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今天我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终止美国对香港的优惠待遇。”他说,香港现在将与中国大陆同等待遇,没有特权,没有特别的经济待遇,不会向香港出口敏感技术。

路透社之前分析,如果美国撤销香港特殊地位,香港将失去优惠的零关税,进而影响美国与香港之间5200亿港元的商品及服务贸易。

另外目前在香港营运的1300多家美企,可能会转移到其它亚洲城市。同时,美国可以限制特定企业到香港设点,也可能比照对待中共的方式,严查各种流入香港的资金。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