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向海外公民征税45% 向富人下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7日讯】推出港版国安法后,中共急忙开始全球征税行动。有专家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外币的出入口,如今中共已经钱囊空空,企图使用国安法胁迫海外华人,强行收钱,那些避税的富人会首当其冲。

据彭博新闻社报导,中共开始向海外公民征税,在香港运营的国有企业近期已告知大陆身份的员工,申报2019年收入,准备缴纳大陆的个人所得税。在新加坡等地的中国国有企业也向中国籍员工发出了同样的通知。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税法规定全球征税其实一直是这样的,只是现在强调了一下。只要你是中国的公民或居民,他是要以全部的收入纳税,不管你在哪里挣的钱。”

欧洲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认为,中共突然强调实施全球征税,是和港版国安法一起的组合拳。

欧洲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港版国安法第37条、第38条的规定,中共把它的触手伸到了各国国家,加上CRS金融信息交换标准,在全球把这些人的资产、金融信息弄明白了,然后在全球收钱充实中共的钱袋子。可以去抓捕。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它涵盖面非常广。”

维京群岛、开曼群岛等地因为没有加入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一直是中国富人的避税天堂。任重道认为,中共用港版国安法给这些富人安上威胁国家安全的罪名,就有了威胁的借口。要么交税、要么抓人。

任重道:“用港版国安法去挟制这个人,要他把钱拿出来。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在避税天堂注册一个空壳公司,这个公司的收入只要不分配到个人股东的层面,那这个人就没有收入(就不需要缴税),但这个公司是这个人的,现在用这种方式的话,就可以视同为这个公司的收入和他个人是关联方,那就要求他缴钱。”

报导说,这次的征税对香港的影响非常严重,因为香港有80,000至150,000名大陆人在香港工作。

香港投资银行家的收入通常比上海高25%至30%左右,不过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被更高的生活成本抵消了。

这些人在香港缴税的最高额是其收入的15%,而中国最高税率为45%,突然宣布缴税规定,令许多人措手不及。

面对被增加的高赋税和高昂生活成本的双重挤压,遍及全港各地的大陆专业人士正在考虑返回大陆。

“港版国安法”已经使大量专业人士正设法逃离香港,增加的税收造成的大陆人的流失,会使香港期待大陆人能补充香港本地人士和外国侨民外流的期望落空。这可能会给香港已遭受重创的经济带来更大压力,并进一步削弱其作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任重道表示,因为中共在瘟疫和洪水的双重打击下,经济面临危机,可能已经顾不上香港了。

任重道:“关键在哪里呢,中国的外汇储备2104年6月达到了高点,将近4万亿美元,到2016年12月账面就消失了一万亿美元,但是2014-2016年的货物贸易它赚取了14800多亿美元,所以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消失了超过两万亿美元,目标瞄准的是这些钱,征某一个人的税,那都是小钱。”

任重道分析说,这两万亿美元一部分当时沉积在香港,推升了香港的楼市和股价,另一部分去了避税天堂,在那里转了一圈洗白了后变成了外资,再投资到香港和大陆,大陆的外资70%来源与香港、与这些钱有关。

有专业人士指出,在资产配置全球化的趋势下,获得不同国家的身份,已成为很多有钱人出行自由和资金最大收益的必备之选。同时,不放弃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挖掘机遇,而又希望能享受海外的生活、教育等优质资源,正是他们所需求的。

不过任重道认为,在这次港版国安法和全球征税的重拳之下,这些人可能会首当其冲。

但是,全球正在抵制中共的港版国安法,中共能否以此达到收税的目的还有待观察。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