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黑人之死不公却对港人受害沉默 美大公司被揭利益优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8日讯】美国一些大公司对人权问题持明显的双重标准,它们对美国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强烈谴责,而对中共通过“国安法”接管香港却默不作声。事实证明,这些公司所声称支持的“社会正义”其实都是基于利益的政治选择。

据美国保守派媒体“每日电讯”(The Daily Caller)7月16日报导,尽管对死于警察逮捕的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很快发表声明,宣称支持“社会正义”和种族平等,但当数百万香港民众面对中共威胁、即将失去民主和自由时,美国银行、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大型美企却对此置若罔闻,无视“社会正义”为何物。

报导指出,这样的美国大公司有数十家,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可口可乐(Coca-Cola)、万豪(Marriott)、麦当劳(McDonalds)、耐克(Nike)和学乐(Scholastic)等。这些公司在香港拥有业务,对中共以安全为名接管香港不愿发声。

每日电讯新闻基金会(DCNF)联系了31家这样的公司,它们都在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的香港会员名录上。当被问及对中共强制实施“港版国安法”有何看法时,只有戴尔科技(Dell Technologies)做出了回应。该公司通过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国安法》的含义仍在演变。我们正在评估对我们在香港的团队成员和运营可能产生的影响。”

其他一些曾发表声明支持美国抗议运动的美企包括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惠普(HP)、沃尔玛(Walmart)等。其中,惠普虽未就香港问题发声,但其首席执行官罗雷斯(Enrique Lores)曾在5月底弗洛伊德去世后发表声明。他援引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的话说,“任何地方的不公正都是对任何地方公正的威胁”。

这些对中共践踏香港人权噤声的美企,无疑都与中国大陆和香港有着很深的经济联系。美国金融服务公司美国运通是最新的经济受益者。中共央行6月13日宣布,已批准美国运通在杭州所设的合资企业连通公司所提交的开业申请,准许其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据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报导,对港版国安法发表评论的美国公司大都是管理用户数据的科技公司,如脸书、谷歌、推特、微软、Zoom和电报(Telegram)等。而对于这些公司来说,用户的信任其实就是其经济来源。它们已经全都宣布,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将暂停与香港共享数据。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