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一河一湖”洪水齐发 安徽炸堤荆州发红色预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0日讯】中国南方近期持续暴雨,长江流域饱受洪灾之苦。“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17日在上游形成后,猛灌三峡大坝,造成长江、淮河太湖均面临洪水灾害。此外,7月19日,安徽引爆滁河大堤蓄洪,湖北荆州多处水域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保证水位”,当局发出洪水红色预警。

一江一河一湖洪水齐发 汛情严峻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7月18日通过三峡,三峡入库流量以6.1万立方米/秒维持了10个小时,达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县以下江段仍平均超出警戒0.73至2.23米。

中共水利部18日召开会议指出,目前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汛情态势“十分严峻”。

会议称,目前“一江一河一湖洪水齐发,长江上游2号洪峰持续灌入三峡大坝;淮河王家坝水位预计缓慢上涨,不排除超出保证水位(最高防洪水位)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太湖水位已经连续超出警戒21天,目前仍处于超出保证水位、波动缓涨状态,“整体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此外,接近7月18日凌晨,“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也已形成。中共水利部消息称,7月17日晚间22时48分,淮河王家坝水文站水位涨至27.50米,与警戒水位持平,按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洪水编号为“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

中共气象预报显示,长江洞庭湖澧水和沅江、鄂东四水、滁河等水系,在19至20日将出现大雨;长江上游嘉陵江、岷沱江以及汉江上游,将在21至23日出现强降雨;淮河流域上游、南部山区等地则在未来3天也有大雨。预计7月21日左右,三峡水库可能迎来新一轮来水。

安徽炸堤蓄洪 荆州发洪水红色预警

综合陆媒报导,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徽境内的长江支流滁河水位暴涨,其中襄河口闸7月19日凌晨1时水位达14.33米,超保证水位0.83米,逼近历史最高水位14.39米。

为防止可能的溃堤灾情,安徽当局被迫于3时许引爆滁河大堤,炸开2处缺口,洪水从中涌入荒草二圩、荒草三圩等蓄滞洪区,绿地瞬间变成汪洋。此举为继18日安徽开闸白湖监狱东大圩蓄洪后,又启用的2处蓄洪区。

另外,7月19日,湖北荆州市长湖水位达到32.84米,超越警戒水位32.50米的标准,洪湖水位更超过其“保证水位”26.97米,达到26.99米。由于水位预计将持续上涨,并维持长时间的高水位,湖北省荆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当天下午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所谓“警戒水位”是指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而“保证水位”则是堤防设计洪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洪水位。当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时,由于堤防泡水时间已长,堤身土体可能达饱和状态,随时都有出现险情的可能,防汛进入全面紧急状态。

(新唐人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