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中共有野心 是美国首要战略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0日讯】美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中共有取代美国的野心,是美国的首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不担心中国的崛起,但是“在中共统治下的崛起”令人担忧。

“我们正处于强国竞争的时代……这意味着我们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是中国(中共),其次是俄罗斯。”埃斯珀7月18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他表示,作为国防部长,他上任一年来最重要的使命是贯彻美国的“国防战略报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

埃斯珀说,“我和任何了解中国(共)的人都十分清楚,他们有取代我们的野心,肯定想在地区内取代我们,最好是在全球舞台上(取代我们)”。

他表示,中共试图改写二战以来有效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秩序。美国和盟友珍视个人主义和民众的选择自由,重视新闻自由、宗教自由和集会自由,因此制定了建立在这些规则之上的国际秩序。但中共并不珍惜这些自由。

埃斯珀说,美国领导人并不担心中国的崛起,但“在中共统治下的崛起”,就会让人担忧。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曾表示,美国90年来对中国的政策,一直是希望中国崛起的,所以在经济领域扶持中国,帮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和许多国际组织。美国原以为中国富足了,就会改变它的政治形态,转变为民主和自由的国家。但事实是,中共有钱后反而加强了意识形态扩张,并试图改变世界格局,对美国和西方自由社会构成威胁。

埃斯珀说,中国军队忠于中共,“他们把党置于首位”,“而我们的军队宣誓立誓捍卫宪法。我们的志向非常不同,各自价值观也不相同。”

他表示:“如果我们不能清醒的面对中国(中共)可能带来的挑战和威胁,那么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生活在一个我们不想生活的世界中。”

埃斯珀分析说,俄罗斯也在全世界制造麻烦,但它的挑战比中共要轻一些。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在乌克兰开战、威胁北约盟国,以及向叙利亚和利比亚派遣部队。

他认为北约是维护欧洲和平的关键,美国需要继续与盟国合作,帮助建立北约的战备状态,美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埃斯珀说,美国欢迎北约盟国增加军费支出,把这笔钱投入到(对敌方的)威慑能力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