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延长2日 各国角力“疫后重振基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1日讯】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经过了3天3夜马拉松式的谈判之后,仍未就7,500亿欧元重振经济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但周一,欧盟领导人对最终达成协议,表示了信心。

7月2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疫情后的首次面对面欧盟峰会进入第4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虽然目前各国还未达成协议,但谈判正朝着目标方向前进。

欧盟委员会主席 冯德莱恩:“我们现在正进入关键阶段,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欧洲领导人们确实希望达成协议。他们显示出明确的意愿要找到解决方案,而且我们需要一个解决方案。”

7月17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原计划2天的日程,讨论未来7年高达1兆欧元的欧盟预算案和7,500亿欧元的疫后经济振兴方案。

对于亟待出台的重振经济基金,被称作是“节俭五国”(Frugals)的荷兰、瑞典、奥地利、丹麦及芬兰,一直坚持通过有偿贷款、而非无偿拨款的形式发放;同时要求将民主法治程度作为基金发放的条件,以促使那些民主制度欠缺的成员国推进改革。而遭受疫情打击严重的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等国家则强烈反对。

为此,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不得不调整方案,将无偿拨款金额从原来的5,000亿欧元,降低为3,900亿欧元;有偿贷款基金则提高至3,600亿欧元。米歇尔周一(7月20日)表示有信心新方案能获得各成员国认可。

欧洲理事会主席 米歇尔:“我将向所有领袖提出我的新建议。我们非常努力、这个方案是与所有领导人及其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今年欧盟经济进入“历史性衰退”,欧盟委员会保守预计将萎缩8.3%。德国和法国力主欧盟推出经济重振基金方案,帮助各成员国尽快走出瘟疫导致的经济阴霾。

不过,即使各国达成了协议,还需欧洲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