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香蕉别在饭前吃 不能空腹吃的5种水果(组图)

文/苏冠米

水果并不是百无禁忌,水果究竟在饭前还是饭后食用更好?哪些水果不适合空腹吃?让中医师来说明白。

这5种水果 不宜空腹食用

水果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素来源,国民健康署也建议,1天至少要摄取2份(1份水果约1个拳头大)。许多人为了减肥,习惯在饭前吃水果,控制正餐份量;也有人将水果当点心,肚子饿了吃一颗充饥。然而,这样的吃法可能反而伤身。

扶原中医云林总院总院长郭大维表示,有些水果不太适合在空腹时食用。

1. 甜度高的水果

榴梿、荔枝、芒果、西瓜、樱桃、甘蔗、香蕉等水果甜度较高,不宜饭前吃。

甜度高的水果容易使人产生饱足感,降低吃正餐的食欲,进而失去摄取足够蛋白质等其它营养素的机会。不仅如此,用这些水果代替正餐也不利于降脂和减肥。因为空腹吃下时,营养素的消化、吸收较为快速直接,水果果糖更会在体内转化成三酸甘油酯,反而造成血脂过高。

例如,许多减重者喜欢吃香蕉,但香蕉的糖分和热量都不低,“两根香蕉的热量大约相当于一罐海尼根啤酒”,郭大维说。同时它的钾离子、镁离子过高,空腹食用可能会诱发一系列身体不适的反应,例如有些人吃完香蕉会头晕脑胀。不过在运动前吃香蕉是没问题的,因为运动会加速代谢。

高甜水果也会刺激胃酸分泌。如果肠胃状况不好,即使只吃一颗樱桃,也可能造成肠胃不适。

这些水果还会促使胰岛素大量分泌去降血糖,让人吃完后昏昏欲睡。

空腹时大量食用荔枝,甚至会引发“荔枝病”。因为空腹时血糖本来就低,此时吃许多荔枝,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就会让血糖降得更低,造成低血糖症。其症状包括冒冷汗、心悸、发抖、全身无力;重度低血糖将使脑神经功能受损、抽蓄、昏迷。成年人内分泌系统较稳定,神经系统也相对完善,所以问题不大,但老人和小孩对血糖波动耐受性不及成人好,发生低血糖症的概率较高。中国就曾有数十名儿童空腹吃太多荔枝造成荔枝病,甚至有人因此死亡。

香蕉的糖分、钾离子、镁离子都偏高,不宜空腹吃。(Shutterstock)

2. 太酸的水果

绿色奇异果、柑橘类水果、山楂等酸度较高的水果,会促进胃酸分泌。

例如,山楂能消食化积,行气散瘀,适合饭后食用以帮助消化。但若是空腹吃反而会刺激胃部分泌胃酸,增加饥饿感,并引起胃部空虚不适。

3. 高鞣酸的水果

蕃茄和杮子都含鞣酸(单宁酸),鞣酸有助美容,但空腹食用会使鞣酸跟胃酸结合成块,导致消化不良,严重时也会造成胃痛。

郭大维表示,有些患者长时间熬夜、胃里没有东西,再空腹吃这类水果容易造成肾结石、胆结石、胆囊发炎等疾病。

4. 高草酸水果

杨桃草酸含量很高,本来就是肾脏疾病患者需忌口的食物。但肾功能正常的民众也不宜吃过量,尤其是在空腹时。

有些身体健康的人在空腹及脱水的状态下,吃进大量杨桃或饮用大量杨桃汁,结果造成急性肾衰竭,原因是过量的草酸堆积于肾小管。急性肾衰竭虽然可逆,却也凶险。《台湾家庭医学杂志》建议,一般民众食用杨桃,一次以半颗至一颗为限,并需多补充水分,同时避免长期食用。

空腹吃太多杨桃,可能会造成急性肾衰竭。(Shutterstock)

5. 寒凉的水果

西瓜、哈蜜瓜、火龙果、梨子、枇杷等水果都属于寒凉性的水果,中医讲寒主收引,指血管、胃壁因寒而收缩。因此空腹吃寒凉性水果,会造成肠胃道蠕动困难。

郭大维自己就有切身经验:有次肚子饿,刚好看到太太削好的水梨,就吃了一些,结果吃完觉得“肚子像被揍了一拳”。

饭后吃水果比较好

空腹食用水果,以苹果、芭乐、木瓜、葡萄等平性水果为佳,对于减重者也有一定帮助。因平性水果纤维含量高,可增加稍许饱足感,又不会像高甜水果一样影响正餐。

一般民众若要饭前吃水果,最好提前1个小时吃。但如果患有胃病(如胃痛、胃胀气、消化性溃疡、胃酸过多、胃食道逆流)、糖尿病、肾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则建议所有水果都要在饭后食用。因为有些水果钾离子过高、糖分过高或是会促进胃酸分泌,对这些患者都是弊多于利。

小孩如果食欲不好,身形较瘦,也不宜饭前吃水果。因为若饭前吃水果饱了,小孩会不想吃正餐,无法补充到蛋白质、淀粉,影响长身体。

郭大维补充说,对于胃肠状况好的民众,空腹时吃一些水果其实无所谓。只是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多数人都有压力大、吃东西很快、三餐又不定时的情况,容易有消化不良等胃肠问题,加上东方人特有的体质因素,“建议还是饭后吃水果比较好”。

若在饭后食用水果,正餐不宜吃过饱,避免胃的负担过重,因为水果含纤维质和有机酸,容易造成便秘、腹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