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之光 许鞍华获“威尼斯影展终身成就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1日讯】2020年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不少好莱坞强档电影暂停制作,许多国际级的大型活动也纷纷面临延期甚至是停办的命运,即将于9月登场的威尼斯影展,则传出将如期举行的好消息。威尼斯影展主办单位,20日先行公布终身成就奖,颁给了由多次角逐影后的英国女星蒂达史云顿(Tilda Swinton)及香港女导演许鞍华,现年73岁的许鞍华,成为首位获此项大奖的华人女导演。

威尼斯影展”于1932年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创立,也被称为“威尼斯国际影展”,是国际上最古老的影展,同时也是与坎城影展、柏林国际影展齐名的“世界三大影展”。 “三大影展”因给予创作者通过电影表达其艺术自由的态度而享誉国际。

另一位获奖者,则是曾演出漫威娱乐电影“奇异博士”的英国女星蒂妲史云顿(Tilda Swinton)。资料照(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据“Deadline”报导,金狮终身成就奖是由威尼斯影展董事会的主要领导人Alberto Barbera所决定,本届共有两人获得此项殊荣。分别是香港女导演许鞍华,及英国女星蒂达史云顿。

其中,香港知名女导演许鞍华被评审赞许为:评价与票房兼具的知名导演,代表作包括叶德娴主演的“桃姐”、“投奔怒海”以及“倾城之恋”。

另一位获奖者,则是曾演出漫威娱乐电影“奇异博士”的英国女星蒂妲史云顿(Tilda Swinton)。据悉,近期蒂妲正忙于宣传与魏斯安德森4度合作的新片“The French Dispatch”。

英国女星蒂妲史云顿(Tilda Swinton)在得知自己获奖,开心表示:“这个伟大的影展在我心目中,已经存在了30年,以这种方式获奖,我必须要以谦卑的心去迎接,面对所有的进步以及后续所带来的挑战,就像往年一样,持续来到威尼斯影展,参与不朽的电影盛事,是我真诚的喜悦。”

金马奖最佳导演的常胜军的许鞍华在得知自己获奖时也难掩喜悦,开心的表示:“我很开心可以得知此一消息,也为了获奖而感到荣幸,我开心到找不到适当的形容词,我只希望这个世界可以赶快恢复,每个人都能像现在一样这么开心。”

许鞍华导演曾于2011年获亚洲电影大奖颁发终生成就奖,2016年,受邀担任第53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2017年6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正式宣布许鞍华成为奥斯卡评委会成员。据悉,香港电影金像奖至今只有两部大满贯作品(即一部电影同时获得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男、女主角),分别为第15届的《女人四十》和第31届的《桃姐》,且这两部电影作品,都出自导演许鞍华之手。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