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七常委为何至今无一人到洪灾现场 ?

中国大地洪水泛滥,中共高层至今无一人亲临救灾现场。眼看洪水越来越严重,此时中共高层现身抗洪一线的可能性也许更小。或许等洪水退去,或确认不再有洪水来临,中共高层更有可能突然现身,宣称抗洪胜利,如同3月中旬宣称抗疫胜利一样。

习近平6月28日和7月12日两次批示,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7月17日,习近平召集中共政治局常委召开网络会议,党媒不再顾及,罕见报导,泄漏了中共高层离京,分散避疫的事实。

中共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专题讨论防汛,可见问题严重。

政治局常委防汛专题会议开完后,7月18日,中共应急管理部也马上召开会议,再次专门落实中共高层指示,但整个会议除了重复官话、套话外,没有制定任何有效的救灾内容。

灾情不断扩大 却轻描淡写

7月19日,应急管理部更新水灾数据,“7月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4省(区、市)2385.7万人次受灾,31人死亡失踪,203.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三天前,7月16日公布的数据,“7月份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4省(区、市)2027.2万人次受灾,23人死亡失踪,176.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万间房屋倒塌,8.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207.5千公顷,其中绝收380.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91.8亿元。”

简单做减法比较,3天内新增“358.5万人次受灾,8人死亡失踪,2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3天的新增灾情数据表明,水灾没有缓解,还在扩大。应急管理部最新公布的救援数据,“再次向安徽省紧急组织调拨10,000张折叠床、5000床毛毯、5000床毛巾被等中央救灾物资;再次向湖南省紧急组织调拨200万条编织袋、150万平方米复膜编织布等中央储备防汛物资”。

新增的援助生活物资,只给了安徽,应该是重灾区。3天来,2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希望这几十万人能吃上饭、能有地方睡觉。实际的灾情数字可能要大的多,瞒报的可能性极大。

应急管理部还公布“向湖南省紧急组织调拨200万条编织袋、150万平方米复膜编织布等中央储备防汛物资”。

救援物资中,首次出现了大量的编织袋等,都拨给了湖南,表明水位开始漫过堤防,必须再次加高,或者部分地区已经溃堤。

应急管理部公布的其它数据,也确实表明灾情继续恶化,“7月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1.6万间房屋倒塌,15.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4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43.9亿元”。

但应急管理部却仍然试图轻描淡写,“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紧急转移安置人次上升53.6%,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82%、78.3%、5.9%。”

6月底,应急管理部还曾认定,没有发生重大灾害。现在,应急管理部虽然承认发生重大灾害,但继续认定灾害总体不如往年,照旧为救灾严重失职开脱责任。

批示,网络会议都不管用,中共高层亲自现身,或许才能管点用。但中共高层可能不会选择此时现身,因为更大的洪水又来了,中共高层现身也挡不住,无法宣布胜利。

高层会不会此时现身?

7月19日,新华社报导,“‘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大坝。”

眼看着下游的洪水又来了。三峡大坝为了自保,再次把“长江2号洪水”全部泄往下游。

新华社还报导,“因预计未来几日将迎来新一轮来水,三峡水库按调令适当加大下泄,以腾出一定的库容,目前下泄流量控制在4万立方米/秒。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区水位由此转涨,初步预计未来几天将有0.6米至0.9米左右的涨幅。”

这等于公开宣布洪水已经在路上,不仅包括来自上游形成的洪水,还包括三峡大坝腾出库存的水量,天然洪水在前,后面还有持续人工洪水4万立方米/秒,三峡大坝在防洪,还是在制造更多洪水,答案已经在眼前了。

新华社也“预计未来几日将迎来新一轮来水”。

中共高层此时若现身抗洪一线,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引火烧身。不只三峡大坝,不少地区的水库,同样也在泄洪,在各地区造成了更大的洪涝灾害。一些地区为了保住大城市,还主动扒掉提防,让洪水淹没大片乡村和农田。中共高层应该不会选择此时现身。

只等洪水退去再“宣布胜利”

迹象越来越明显,中共高层的现身时机,很可能选择在洪水退去后,或者确认没有洪水再来的情况下。

中共党媒也预告了洪水的“七上八下”,即洪水可能持续到7月底,到了8月份可能就回落了。看起来,8月份或许是中共高层现身的良机。

若7月底长江洪峰过后,确认上游不再有洪峰来临,三峡等各大小水库都泄洪完毕,雨季也过去,不排除中共高层也会突然现身。目前看,这样的概率比较小。

武汉去年12月就爆发疫情,到1月20日无法掩盖后,1月23日封城。习近平曾强调“亲自指挥、亲自领导”抗疫,但中共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李克强破天荒担任了组长,1月27日只好去了一趟武汉,然后武汉就进入了自生自灭阶段。

直到3月10日,习近平视察武汉,就宣布抗疫胜利了。3月下旬,武汉市各殡仪馆大量发放骨灰盒,每个殡仪馆每天发放500个,直到清明节,但家属不许哭。

这一次的洪水,各地区可能还连带有疫情,干脆就没人露面了。中共政治局常委虽然召开网络专门会议,但并未成立防汛领导小组之类,也无人现身。中共各级官员也都心领神会,上下欺瞒、敷衍。只等洪水过后,中共高层宣布抗洪胜利,这一切就算过去了。

中共高层要做的,只需每天查看天气预报和汛情信息,选择露面的时机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