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揭中国奶业6大罪状被抓 数千万人发帖声援

【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2日讯】中国蒙牛伊利两家奶业巨头再惹是非,有网民因撰文批评这两家奶企而遭警方传唤恐吓,网民奋起反击怒批伊利蒙牛无恶不作,短短10天内,数千万网民发帖支援。官方启动舆论维稳,企图压制民间抗议的声音。

一篇题为《深扒蒙牛、伊利6大罪状,媒体不敢说,那就我来说》的文章,近日在网上发表。

文章发布的第二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就已用加盖红头公章的形式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要求有关部门查删该文章。

9天之后,以笔名“世界灯火君”撰文的作者王小七,被上海闵行区华漕派出所员警带走。

王小七随后在网上发出了仅有35个字的讯息求助,希望有律师介入。在被传唤一天后,王小七在自媒体披露,自己已经走出派出所。并称将要闭关一周甚至更久。

但事件已引爆舆论,短短10天内,数千万线民发帖支援王小七。其中具名王丁棉的广州市奶业管理办公室官员,亦发文严厉批评中国奶业巨头操控乳业标准。他说,中国牛奶比白开水更糟,原因是白开水至少无毒。

拥有20年生产经历的食药业从业者曾志明告诉本台记者,王丁棉的这个说法并非危言耸听。曾志明说,伊利、蒙牛垄断乳业协会,以国家行为降低国家标准及禁止国外幼龄奶粉进口,强推国内问题牛奶。

曾志明说:乳业协会的就是伊利、蒙牛那几大巨头。他们制定的标准。牛奶里加各种那个化学添加剂,所以说白开水比牛奶健康。行业里肯定知道,很少人喝嘛。中国人去香港买奶粉,不能超过5盒,超过5盒就要没收、补税,它就要鼓励购买本国的垃圾产品。鼓励腐败,鼓励作假。外国的好产品进不来。

曾因撰文批评奶企伊利而入狱的媒体人刘成昆指出,牛奶产品质量不达标仅是中国牛奶所存在的问题之一,大量使用添加剂,甚至是添加有毒物质防腐抗菌,在业内也是公开的秘密。

刘成昆说:因为我知道的事情比王小七知道的还严重,我跟你讲,菌落、细菌标数,放上杀毒剂这个菌落就小了。广谱抗菌的药给奶牛打,它又销量很大,只收低价奶,那个奶馊了、臭了,兑消毒剂、兑香精。背后这个猫腻可能更可怕,它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农牧产业基本上被伊利和蒙牛弄垮了,业内人士基本麻木了。

刘成昆还指出,这些奶业巨头不仅打击批评者,甚至连奶农也备受打压。山西奶农郭玉珍,被伊利联合内蒙官方联手迫害判刑,导致郭玉珍失去家庭,连住所也没有了,处境十分凄惨。

广州奶业管理办接受本台查询时承认,王丁棉曾在该机构工作,但现在已经退休。但他没有就此次敏感的牛奶品质问题置评。而当地负责奶业品质管制的畜牧兽医处则称,他们不能公开对外发声,相关资讯只有资讯处才能对外发布。中国奶业工业协会仍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而承担行业标准制定和管理职能的农业农村部,也没有公开回应此事。

尽管王丁棉是体制内的管理人员,但他提出的说法依然触动了相关人士的敏感神经,无论是微信还是微博,大量关于批评中国奶业的资讯被遮罩。

中国官方以保护民族产业的名义,禁止民众批评国内知名企业,但迄今为止,这导致大量产业巨头变本加厉压榨民众。

因公开撰写文章批评伊利奶业,迄今至少有7名媒体人被内蒙警方抓捕,并且至少6人已经被判刑。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