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露面谈“爱国” 与李克强各说各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2日讯】长时间没露面习近平21日现身企业家座谈会。习讲话中没提南方洪灾,而是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要企业家们“爱国”以“浴火重生”。习的讲话被认为与李克强各说各话李克强强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习重提“六稳”和“六保”,许诺“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对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高度重视等等。

习还借机要企业家们“爱国”以“浴火重生”,并逐一细数从清末讲到中共建政之初的爱国企业家。

对于中国经济,习近平还提及“国内大循环”,解释说“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习讲话中没提洪灾

这是习近平自6月上旬宁夏考察后首次露面,但习讲话中没提27省正在遭遇的洪灾。自6月初以来,中国南方持续暴雨,多个省市形成巨大洪灾,大量农田、村庄被淹,堤坝、房屋、道路、桥梁被冲垮。

党媒称,暴雨已导致27个省近4千万人受灾,200多万人次紧急转移,2.8万间房屋倒塌,141人死亡或失踪。民间质疑实际数据恐怕更高。

27省洪水滔滔,成千上万民众处于危难中,网上不断质疑,习近平等中共高层为何至今未到灾区视察灾情及访问灾民。

在此期间间,习近平仅两次就此事发声。一次是6月28日,习表示一些地区汛情严峻。另一次是7月12日,习承认“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但关心的重点不是洪灾,而是2020年全民脱贫目标难以实现。

直到7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这是中共高层今年首次公开召开救灾视频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点名中国5大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同时又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习李分歧再次摆上台面?

有台媒刊文称,中南海因中共病毒疫情、强推港版国安法、洪灾等天灾人祸而内忧外患不断,经济衰退力道沉重,而习近平力倡“中国梦”仍不停歇,而李克强则强调说,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量力而行。

中共政府网的“总理”栏目7月17日刊登李克强在1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李称,要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李强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都要用在“六稳”和“六保”上,又意有所指的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段话被认为习李分歧再次摆上台面。

自由亚洲“夜话中南海”专栏刊文说,仅从李克强毫不留情地强力指责地方上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的角度分析,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是在不点名地批判掌管北京市的习近平亲信蔡奇的所作所为。

而李克强“量力而行” 的感慨,更是说者也许无心,但听者有意,确实会令外界联想起习近平对中国国力的“不自量力”。

在此之前李克强5月28日在中共人大闭幕记者会上提及“6亿人收入千元”、鼓励地摊经济。有媒体以“李克强为什么要戳穿一个巨大华丽的泡沫?”为题,认为李克强此言如同丢下一颗超级核弹,戳穿了习近平的中国梦。

而李克强7月6日在贵州铜仁视察又说了大实话。李公开表示看见很多闲置厂房,呼吁多征用一些农民工。

有评论说,李克强的话形同证实当地不少制造业的生产线仍处于停顿状态,也反映中国经济在疫情过后,尚待大力提振的现况,并再一次泄露了中国经济挺不下去的机密,实际情况非常糟糕。这样一来,习近平强调的全面脱贫奔小康能达成吗?

对于是否存在习李斗,法广分析说,其实从习近平上台反腐清除所有潜在对手直到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强早已不是对手。现在的冲突,主要是因为在施政方面,习要面子,李要里子。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