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脊竹蝗入侵云南 波及13.5万亩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2日讯】大陆云南江城、勐腊等地爆发蝗灾,大量黄脊竹蝗由老挝(寮国)入侵,已影响到13.5万亩地,近日,中共当局发出野生蝎子“禁捕令”,希望让蝎子捕杀害虫。

中共农业农村部21日消息,6月底以来,黄脊竹蝗大量持续从老挝丰沙里省迁移到云南江城、勐腊等边境地区,波及范围达13.5万亩,其中影响到农田3.2万亩,林地10.3万亩。大陆中部地区近日发出野生蝎子“禁捕令”,希望让蝎子捕杀害虫。

据专家组研判,黄脊竹蝗在未来几日仍有扩散蔓延可能性,防控压力持续增加。

黄脊竹蝗俗称“竹蝗”,与飞蝗和沙漠蝗不同,不属于远距离迁飞性害虫,云南、广西、广东、湖南、四川等省均有分布,通常喜食竹叶,也会食水稻、玉米、甘蔗等农作物

黄脊竹蝗主要危害毛竹,其次危害刚竹、水竹等。竹蝗大发生时,可将竹叶全部吃光,竹林如同火烧,竹子当年枯死,第二年毛竹林很少出笋,竹林逐渐衰败,被害毛竹枯死,竹腔内积水,纤维腐败,竹子无使用价值。

据报,除云南外,湖北襄阳、湖南省永州市、广西桂林、东北吉林等地也纷纷出现大量蝗虫,漫天飞舞,铺天盖地,农作物被咬得残缺不全。

中共吉林市农业农村局6月上旬发布紧急通知,显示吉林全市蝗虫发生面积约13.4公顷,密度最高可在每平方米发现50只蝗虫。通知说,随着天气转热,蝗虫蔓延的速度会非常快。农作物受到很大威胁。

同期,黑龙江省林草局也发布紧急通知指,哈尔滨市周边5个区、县(市)已经发生严重蝗虫灾情,受灾面积达24631亩。

中国南方20余省洪灾肆虐加上蝗灾,及北方4、5月的霜冻等,分析认为,今年中国恐遭遇大范围严重粮荒。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