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胁拒绝承认香港BNO 被嘲不准盲人用电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3日讯】英国政府周三公布给英国海外国民(BNO)护照扩权的细则后,中共外交部发声明“坚决反对”,并以中方将不承认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相威胁。香港人却嘲讽中共此举如同“不准盲人用电筒”,无法发挥什么制约作用,且缺乏实际的可操作性。

英国政府22日公布了“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扩权计划”的具体条款细则,并宣布将从2021年1月起,向持有BNO护照者开放签证。根据细则,香港人即使BNO护照过期或遗失,只要能证明自己具备拥有BNO护照的资格,即无须重新补办BNO也可申请签证。持有BNO护照的人及其亲属,可在英国居留5年之后再申请定居,又1年后即可申请入英国国籍。英国政府对拥有BNO护照的人不设人数限制,无需通过技术移民考核,不设财力标准,也不需要满足最低收入要求。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随后于23日作出回应,指责英国政府“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还威胁说,中方将考虑不承认英国海外国民护照(BNO)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对此,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接受苹果新闻网的访问时表示,中共外交部不承认BNO为有效旅游证件,就如同不准盲人用电筒一样毫无用处。他说:“本身有BNO的人进中国只可以用回乡证,申请中国Visa是不会批的,其次香港人出入香港境都是用香港ID出入境的。”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也指出,港人出入境香港和中国大陆,均毋须出示BNO;而入境外国已经跟中共政府没有关系,承不承认BNO是入境国的事务,中方管不着。所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所提出前述“反制措施”,其实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桑普对香港苹果新闻说:“(中共)基本上是愚蠢的发晦气。”

针对中共可能会强行禁止港人离境移居英国的说法,桑普表示,这种做法完全违反了中共政府在《基本法》中的承诺,而且移民英国也不在“港版国安法”所列出的所谓“4大罪行”的管辖范围内。

他分析指出,香港拥有英国护照或欧盟护照的大有人在,如果中共以紧急法例来禁止BNO持有人出境,就等于防碍各国人民离开香港,只会招惹众怒,而且中共政府也“根本无从得知持有BNO的纪录”。他质疑,对于中共来说,“除了‘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8 个大字之外,还可以做到什么东西呢”?反而是英国政府可以拿出更多制裁中共的措施,例如在3年内清理所有华为设备等等。

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则指出,英国内政部周三公布的BNO扩权计划,并没有即时就给予BNO持有人英国国籍,而《基本法》保障香港人有自由流动的权利,香港人拿着BNO旅游或定居是其本身的权利。

据了解,目前香港居民进出各边境管制站(边境口岸)或往返澳门特区,只需使用香港身份证通关,前往中国大陆则使用由中共国家移管局签发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

针对中共外交部周四发出的威胁,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发言人对外界表示,英方已经预估到北京当局会这样对待BNO护照。发言人声明:“BNO护照由英国政府签发,是正当的国际旅行证件,这是事实。”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