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吉林 重提毛时代“农业合作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4日讯】中国南方洪水滔天,习近平却北上四平,强调“红色江山永固”。此外,他还重点考察产粮区,突然开始强调“农业合作化”。外界猜测,此举除了凸显中国粮食危机外,似乎也释放了农业政策左转的信号。

7月22日,习近平考察了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官方发布的视频中,习近平站在玉米地旁对村民说,东北太重要了,是战争年代“中共革命巩固的基础”。他还说,东北地势平坦,人均耕地多,还有黑土地,具有多种农业优势。

当天,习近平也考察了该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指,今年南方多地洪灾,粮食势必大幅减产。习近平此次去吉林考察,可能是想确认下半年东北粮食产量。

不过,报导引述铁岭市的一名农民透露,今年东北大面积干旱,很多玉米地绝收,“习近平来关心关心,棒(玉米棒)就出来啦?”

此外,习近平还在当地农机农民合作社了解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情况时称,当地“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县情的农业合作化道路”,并称要“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在全国不同的地区实施不同的农业合作化道路”。

中共领导人的公开表态和行动,一般都带有特定政治信息。习近平走访农民合作社,并力挺“农业合作化”,似乎也在释放某种政治信号。当天,《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迅速成为各大党媒报导的重点。

中共上次“农业合作化”运动,是在1950年代的毛泽东时期。中共通过这次运动,将刚刚分给农民的私有土地又收归“国有”,为实现所谓“计划经济”作铺垫。

近年来,中国虽然也有部分农村地区尝试机械化耕作的合作模式,但官方几乎从未使用“农业合作化”这一名词。

如今中共面临空前的政治危机,经济濒临崩溃。许多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可能通过走回“计划经济”来加强社会控制,以求继续维持权力。

7月22日当天下午,习近平还参观了纪念当年国共内战的四平战役纪念馆,声称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