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四面楚歌下 习近平露面再提“经济内循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4日讯】今年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以及港版国安法的实施,激怒了西方民主国家。美国政府随即从多方面反制中共。面对四面楚歌的困境,许久未曾露面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在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上宣称,经济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评论认为,中共为了保政权,不想让外企离开,但目前大陆的经济颓势已经不可逆转。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1号,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与会的企业家包括:中共国企海康威视、中国中化集团,以及美国企业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和日本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管。

在会上,习近平没有提到最近中国多省正在爆发的大洪灾,而是重点强调:“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6%,情况比预料的要好”。

他还表示,“企业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并要求企业家们要“爱国”、要“承担社会责任”。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这一次习近平讲话有很强的辟谣的意图,试图稳定企业家的信心,现在中共想保的、也愿意保的只是跟它关系很亲近的这些企业。”

谈到中国经济,习近平宣称,中国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当前的外部环境十分不利,所以应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很喜欢杜撰出一些新的名词来忽悠老百姓,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外贸进出口不行了,那我们自己干吧,走自力更生,闭关锁国的路。中共提出国内大循环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他们已经预期到中共面临在国际社会的围堵,一个是由于产业链的外移,失去了很多以出口为导向的那些企业,出口不成的话,中共也没有收入来购买太多进口产品,这个情况之下,它如果继续要发展经济的话,只能靠国内市场。”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则表示,中共是在担心经济崩溃,所以才会提出所谓的“以内部循环为主”,但他认为,纯粹靠内需市场发展经济不会成功。

习近平当天重提所谓的“六稳”和“六保”,声称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他还许诺,要对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高度重视支持等等。

但一位在湖南经营餐饮与酒店服务业的老板,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在会中说的这些利好政策,只有在《新闻联播》里听过,根本就没有落实,他的餐厅上半年营收锐减五成,政府没有任何补给,也没有任何便利。

他说,像他这样的个体户,今年最需要的就是流动资金应急,但他有一笔贷款申请了一年,至今都没有批下来。

他还披露,中国银行业贷款纾困救急金,往往都是优先有关系的或是国营企业,平民百姓很难拿到。

秦鹏:“今年是先后经历了疫情的打击,以及现在是半个中国是泡在水里,还有小半个中国遇到了旱灾,中共当局事实上没有采取一些对企业的纾困,而是基本让他们自生自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让更多的人来消费是不可能的。我们看到目前中国的消费确实也在下降,更多的企业在死亡。”

据了解,这是习近平自6月宁夏考察后首次公开露面,此前的7月13号,李克强也曾邀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海尔集团、拼多多等企业的管理层召开座谈会。

在这期间,中国27个省洪水滔滔,成千上万的民众处于危难之中,但中共高层至今都没有到灾区视察灾情和访问灾民,也没有成立防汛领导小组,而是反复强调要发展经济。

7月22号,党媒新华社专题报导称,最近一些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致电习近平,对中国发生的严重洪灾表示慰问。

但评论人士认为,党媒的目的并不在水灾,而是要显示中共仍然在进行国际交往,并没有被孤立。但党媒列出的国家中,西方国家却一个都没有。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