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之父”病逝 三峡坝体命运难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5日讯】中国27省洪灾泛滥,长江第3波洪水将至之际,有“三峡大坝之父”之称的中共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设计者郑守仁,于24日在武汉病逝。而其留下的三峡大坝的安全性备受关注。

据陆媒报导,郑守仁1940年1月生于安徽颍上,1963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1994至2017年担任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兼三峡工程设计代表局局长,有“三峡大坝之父”之称。

郑守仁的水利工程专长为中共官方倚重,先后曾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流、截流设计、隔河岩(该水电站主体包含大坝、发电厂房和升船机)现场全过程设计;1994年12月,三峡大坝始建,郑守仁出任三峡工程设计一职,长驻施工现场。

7月24日,郑守仁于武汉过世,终年80岁,具体为何种病症,中共的报导中并未说明。

郑守仁过世的时间点,正值中国东南洪灾泛滥,长江“第3波洪水”将至之际。郑守仁留下的三峡大坝的安全性备受争议。

中国南方暴雨已经持续1个多月,长江流域持续受到暴雨袭击,2020年第1道和第2道洪水接踵而至,直冲长江中下游,三峡大坝自6月中旬持续“超级泄洪”,加剧了下游的灾情,数千公里堤防水位超警戒,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长江前2波洪水已造成湖北、湖南、安徽等地严重水灾,长江“第3号洪水”预计将在7月27日来袭,预计洪峰流量将超过每秒6万立方公尺,究竟三峡大坝是否会出大问题,目前仍为未知数。

中共喉舌新华社18日承认三峡大坝发生“位移、渗流、变形等”,但没有给出具体的位移、渗流、变形的数据。

7月23日,网路开始流传“超专业”的“三峡溃坝预演”影片,有一线防汛人员看完说,这段影片应该是半官方机构做出的沙盘推演,一般人无法做出如此专业的推测,如今把影片公开传阅,防汛人员认为应有相关目的,可能是三峡大坝已经出现了大问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