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改称习总书记 不再称国家主席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6日讯】“我们必须记住,中共政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习近平总书记笃信破产的极权主义思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发表重磅对华政策演说时,以“总书记”这个中共党职称呼习近平,而不是称习为国家主席,引起外界关注。

蓬佩奥(Susan Pompeo)7月23日在加州“尼克森总统图书馆”发表“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

他说,“美国人再也不能忽视我们两国之间在根本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就像中共从未忽视它们一样。”

蓬佩奥的演说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伯特•奥布莱恩、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和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发表关于中国问题系列演讲的第四部分。

奥布莱恩讲述意识形态,调查局长雷谈到间谍问题,司法部长巴尔谈经济问题,蓬佩奥做最后的总结性演说,让美国人民了解中共的威胁,对美国的经济、自由和自由世界的未来的意义。

他们四人在演说中,都改称习近平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三个正式头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中共官方语境中,总书记的职称一般排在最前面。

香港《南华早报》25日引述分析家的话称,美国刻意改变对习的称呼是一个迹象,可能旨在瓦解习近平和中共统治中国的正当性。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调整用词让人不会对中共的本质抱持自欺欺人态度。

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24日发表的报告中建议,美国不应再称呼习近平为“中国国家主席”,而应改称他为“中共总书记”。

USCC主席孔荣白表示,习近平不是民主自由政体意义下的总统,而是威权独裁者。中共不是民主政体,它的公民没有投票、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力。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主任易明说,白宫想尽可能传达它只是不支持中共,但支持中国人民的印象。改变对习近平称呼的做法,旨在将中国历史、文化、人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区分开来。

蓬佩奥在演说中还强调,中共不等于中国人民。他指出,中共最大的谎言就是宣称其代表14亿中国人民。他还呼吁中国人民和美国及盟友们一同改变中共。

前国防部长中国事务主任博斯克(Joseph Bosco)对此评论说,蓬佩奥等于是在呼吁全球不承认中共统治的合法性

事实上,蓬佩奥去年10月30日在著名智库哈德森学院(Hudson Institute)演讲时就已经称呼习近平为“习总书记”。

USCC在去年11月的美中经济关系年度报告中也指出,“国家主席”的头衔有为习近平及中共的独裁统治脸上贴金,增加其合法性的作用,应该正名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