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籍中共间谍在美认罪内幕:涉F-35战机情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8日讯】新加坡籍男子杨俊伟(音译,Jun Wei Yeo/Dickson Yeo)24日向美国法院认罪,承认替中共情报机关搜集情报。法媒揭露更多相关内幕,指其间谍活动涉及美军F-35B隐形战机的情报。

据法新社报导,杨俊伟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时即受聘于中共情报机构,曾从事“一带一路”的研究,并撰写过相关文章。之后,杨在中共指示下,2018年成立一个虚假顾问公司并招聘人手,收到逾400份履历,其中9成是有安全许可的美国军事或政府人员。他将中共感兴趣的情报交给中国的中间人。

他还顺利招募若干美国人为他工作,多数是有经济困难的人。他付钱给这些人,要他们撰写报告,包括一名参与空军F-35B隐形战机计划的文职人员、一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国防部军官和一名国防部官员。

美国司法部24日声明指出,杨俊伟去年1月移居美国华府的当天,已就为中共搜集情报。他已承认在美国从事非法“外国代理人”活动,并已替中共情报机构工作长达5年。担任外国“非法代理人”罪名刑期最高为10年,杨预计10月9日面临审判。

美国检方指,杨俊伟供称于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访中时,获中共情报部门招募,之后曾到中国会面数十次。去年1月移居美国后,他前往中方指定的咖啡厅交接任务,以免资讯被拦截。

美国司法部指,杨俊伟利用职业社群网站执行任务,寻找履历显示可取得有价值情报的用户,接着就依照中共情报特工的招募指南办事,包括确认这些用户的弱点,例如对工作不满意或有财务困难。其中一个曾参与美国空军F-35B闪电战机计划的人,正好有财务问题,因此成为杨的目标。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26日证实,杨俊伟是该学院的博士生,学院已立即终止了他的博士生资格。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