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间计?陆媒狂炒蓬佩奥谋争2024总统宝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9日讯】最近两天,中国大陆媒体和香港亲共媒体突然扎推炒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有意投入2024年总统大选”的话题。这些媒体的报导均称有美国媒体报导蓬佩奥7月24日再次到艾奥瓦州出席了“家庭领袖高峰会”,并以此作为证明蓬佩奥有“野心”的证据。然而,本台记者经过核查,却发现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

当地时间7月28日,中国大陆门户网站搜狐发表了一篇题为《4年后,蓬佩奥能否参选美国总统?背后内幕已经显现 》的报导。该文特意在标题前标注了“原创”二字。其文开篇就声称“从美国媒体看到”4年后蓬佩奥或将参选2024年总统。接着该文言之凿凿的声称,“7月24日,美国艾奥瓦州举办‘家庭领袖高峰会’”,蓬佩奥在这次峰会上发表演讲,宣布了自己的外交策略,提出要“聚焦于美国,支持宗教自由,100%反堕胎”,还提到了基督教的一些典故。然后,这篇文章指出“因为艾奥瓦州是美国基督教保守派聚集的州,要参选的总统都要到这个州演讲,拉拢支持者。”

(搜狐网页截图)

同一天,有香港亲共媒体发表了题为《“对华悍鹰”蓬佩奥谋争2024总统宝座?美媒解密异动》的报导,重复了搜狐网的上述说法,更进一步指称蓬佩奥在演讲中所提及的基督教典故是《创世纪》,还声称蓬佩奥的这场演讲“再度引发参选总统的臆测”。

该报导特意引用《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的观点分析称,“他担任国务卿以来已二度到访艾奥瓦州,此举被视为不寻常的‘朝圣’之旅,因为在传统上,想要投入总统大选的共和党人都拜访艾奥瓦州,寻求当地基督教保守派的支持。”

(香港经济日报网页截图)

与此同时,有大批陆媒转载或跟风报导了上述消息,集体疯狂炒作蓬佩奥的所谓“野心”。

(谷歌搜索网页截图)

事实真的如亲共媒体所报导的那样吗?新唐人网站记者对此进行了核查。

记者使用《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网站的站内引擎,搜寻今年7月24日该媒体关于蓬佩奥的报导,结果发现该媒体7月24日只有一篇关于蓬佩奥的报导,题目是《迈克蓬佩奥和习近平之梦的威胁》,与上述亲共媒体报导的内容毫不相关。

美媒Washington Examiner站内搜索7月24日有关蓬佩奥的报导结果。(网页截图)

下面是美媒Washington Examiner在7月24日发表的这篇有关蓬佩奥的报导截图。

(网页截图)

然而《华盛顿观察家报》的网站上,在今年7月18日却有一篇报导的内容与前述亲共媒体的说辞似有所关联。

这篇题为《蓬佩奥以“光临”艾奥瓦州开始2024年总统竞选》的报导表示,蓬佩奥7月17日(星期五)在艾奥瓦州发表的一份新的人权报告,可能使他在政治仕途上再前进一步,成为2024年的总统候选人。

这篇报导中也提到,蓬佩奥驳斥了有关他将继续争当总统的猜测(Pompeo has dismissed speculation that he is keeping any presidential fires burning),但该报导仍然认为他这次到访艾奥瓦州的行程不寻常,因为“周五的朝圣之旅是共和党总统有志者寻求该州基督教保守派祝福的传统活动”。

(网页截图)

据了解,蓬佩奥7月17日携夫人前往艾奥瓦州是出席“家庭领袖”(The Family Leader)举行的峰会,而“家庭领袖”是一个寻求以信仰强化家庭理念并复兴美国的宗教组织。蓬佩奥在这次峰会上发表的演讲中,并没有流露出任何角逐2024大选的倾向,倒是详细谈论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他说:政府的首要职责是保护所有美国公民的安全,而他领导的国务院奉行的外交政策以国家安全、宗教自由和生命权为重。他直言不讳的指出,共产中国正在颠覆全球自由,而川普(特朗普)政府现在已经开始采取行动进行反制。

本台记者进一步以“蓬佩奥”和“2024总统大选”为关键词查证,发现早在2019年就有中国媒体开始炒作蓬佩奥有意角逐2024总统大选的话题。而且陆媒当时炒作的重点,是宣扬蓬佩奥因为受到民主党发起的弹劾川普的调查波及而有意离开国务卿一职,更指他为了避免替川普“背锅”而开始谋求参与2024年的总统大选。

(网页截图)

当时美国有左派媒体报导说蓬佩奥有意竞选自己家乡堪萨斯州的参议员,陆媒即以此为据,声称这就是蓬佩奥为了离开白宫给自己找的“出路”。不料这番挑拨并未引起川普的不满,川普反而在2019年的11月间表态说,如果蓬佩奥真的考虑竞选堪萨斯州的参议员,自己也将支持这位下属。

于是陆媒又开始发文 “带风向”,指蓬佩奥的“野心”不止在当一名参议员,而是试图在2024年问鼎白宫。其中有陆媒的报导进一步挑拨说,如果这是真的,则“意味着特朗普下一届内阁的要员极有可能成为蓬佩奥的党内劲敌”云云,把攻击的重点转向了蓬佩奥与美国政府内其他内阁要员的关系。

浏览当时陆媒的炒作性报导可以很清楚的发现,陆媒正在利用这些捕风捉影的说辞来进行舆论引导,都是在试图挑拨离间蓬佩奥与川普以及其他内阁成员之间的关系,打击他们对蓬佩奥的信任与合作。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