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不赢就推迟?传港府拟延后立法会选举一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9日讯】香港民主派的立法会初选取得成功,亲共派在9月立法会选举中或面临惨败。中共开始刁难民主派候选人。港媒28日又放风称港府要藉“防疫”将选举推后一年,最快当日宣布,但该媒体稍后又称公布日期将推迟到8月初。

7月28日,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消息称,港首林郑月娥当日主持行政会议特别会议,可能最快在会后即宣布因“防疫原因”押后9月6日的立法会选举。报导并称,参加立法会选举的行会成员未被邀请出席会议,预料立法会选举有很大机会将延后一年半载。

不过,当晚《经济日报》又发表一篇报导称,当日的行政会议特别会议“已决定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但因为消息曝光或存在变数,将延迟到8月初公布该决定,即选举提名期(7月31日)结束后、候选人抽签编号前(8月4日)。

当晚,网媒“香港01”也引述消息称,港府已敲定押后选举一年,并将提呈中共人大批准,将现届立法会议员任期延长一年,以填补“真空期”。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有意推迟立法会选举,可能是借港媒放风,试探港人和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的反应。

上述消息曝光后,参选港岛区的公民党郑达鸿指出,港府把关不力导致疫情失控,如今反借防疫之名推迟选举,试图挽回败局。郑直指,选举延期若超出规定的14日,实在难以合理、合法、合宪。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港府借口押后选举,相信会令很多香港人因被剥夺政治权利而愤怒和失望。他并指出,传染病专家已提出解决疫情风险的方法,根本无须推迟选举。

《苹果日报》引述国际学者分析,港府推迟选举,可能寄希望于美国大选换总统,其实是一厢情愿。

在此之前,香港多名民主派参选人均收到选举主任信件,要求回答各项有关“政治立场”的问题,至今仍未获选举主任确认提名。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