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被中共抛弃 唐娟出庭 要美方指定律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9日讯】涉嫌签证欺诈中共军人唐娟7月27号首次出庭,通过中文翻译表示她希望美国法庭为她指定免费的公辩律师,而没有提及希望中领馆的帮助,此前唐娟离开旧金山中领馆也被认为并非自愿,可能是被中共抛弃。

7月27号,中共军人唐娟在被捕后首次出庭,法官判定她不得保释,并在8月10号下午两点再次出庭受审。唐娟涉嫌签证欺诈和滥用签证,最高面临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37岁的唐娟在2019年10月申请美国访问学者J-1签证,12月27号入境美国。根据起诉书,唐娟在申请签证时,没有如实上报军人身份。今年6月20号,唐娟在居住的公寓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约谈、搜索。FBI发现唐娟穿着中共军队制服的照片,并找到一份唐娟要求中共政府补贴的申请书,唐娟也自称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另外还有论文等其他资料,佐证唐娟在签证申请资料里说谎。

唐娟从6月底起躲进了旧金山中领馆。美国国务院7月22号要求涉嫌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的中共驻休斯敦领事馆在72小时内关闭后,唐娟在24号凌晨走出旧金山中领馆,立即被逮捕。目前不知道唐娟是否自愿离开中领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我认为实际上相当于是中共抛弃了她。因为之前的时候我们知道美国下令关闭(中共驻)休斯顿领事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共又保护一个FBI通缉的人,那么旧金山领馆被关很可能就是一个必然的。其实中共是为了减少损失,坦率的讲是逼着唐娟放弃了继续在领馆待着的权利。”

法国广播电台27号也说,唯一的原因,是中领馆已经不再保护唐娟,赶走她,也不是旧金山中领馆能够做的决定,显然那是北京的决定。

美国华府律师叶宁:“没法保护她了。当然领事官员可以到监狱去探望她,也可以帮助她聘请辩护律师,这些都是领事事务有关的事情。”

不过在不到十分钟的庭审里,唐娟通过中文翻译说,她希望美国法庭为她指定免费的公辩律师,而没有提及希望中领馆的帮助。

唐娟是目前美国公开的第4名被控签证诈欺的中国学者,美方认为他们是伪装成研究人员的中共军人。

其余3人包括: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研究的王新(Wang Xin,音译),他实际仍是中共军医大学的技术人员,级别相当于少校。还有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宋琛(Chen Song,音译),她以北京西钓鱼台医院医师掩护身份,实际上入境美国时她仍是现役军人,在空军总医院神经内科担任主治医师。此外还有印第安那大学机器学和人工智能专业研究生赵凯凯(Kaikai Zhao,音译),他曾就读中共军队国防科技大学,也是现役军人。

秦鹏:“军方的这些人到美国来他一定是一个政府行为,因为中国的在职的军人是没有地方户口的。所以如果他要想出国的话,实际上他是要给他单独的整体做一套手续,做一套假的材料。第二来讲,军方必须同意他才能离开,否则在军队相关的纪律里边他是属于叛逃的。”

叶宁:“其实美国政府可能担心的并不仅仅是他们的签证诈骗,可能还抓到了一些蛛丝马迹,说明他们隐瞒身份的真正的目的,是为了钻到美国的生命科学的高科技部门去搜集情报。那么以后这指控还可以改变,还可以加重。”

FBI已经在全美共25个城市约谈持签证入境的中国访客,核查他们是否隐瞒了中共军人身份。路透社援引专家指出,这是中美两国建交40多年来,美国最大规模打击隐瞒中共军人身份申请签证的行动。

秦鹏:“现在(疫情期间)又不像之前的时候那么容易购买机票,或者离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们来说很危险,搞不好的话就直接给抓起来了。因为他拿这个签证欺诈就可以直接判刑的。有一批人可能就会跟美方投诚。特别是在目前的中美交恶的情况下,这种叛逃的可能性会大大的增加。”

秦鹏表示,中共在美国的间谍一旦暴露了,即使回国也不会再被重用,很可能还会被调查。另外现在中共越来越闭关锁国,也让这些在美国生活过的人,更愿意留在自由的环境中。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