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去世 享年97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31日讯】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因病住院治疗近半年后,于当地时间7月30日晚间7时24分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享年97岁。当晚台北荣总医院即对外公布了这个消息。

李登辉是台湾重要政治人物之一。他出生在日治时期的台湾,先后在日本和美国接受教育。1988年,他接替离世的蒋经国成为台湾国民党主席并就任中华民国总统。1996年他在台湾首次民主选举中获胜,当选首任直选总统,直到2000年台湾完成首次政权政党轮替。

李登辉在担任总统的十多年间,致力于推动台湾政治民主化进程,修改中华民国宪法以推动民主改革,还下令废除了动员戡乱临时条款 (煽动暴乱)。

1995年李登辉首次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访问美国,成为台美断交17年以来首位访美的台湾最高层官员。在那次美国之行中,李登辉在其年轻留学时就读的康奈尔大学发表了“中华民国在台湾”的讲话。此后,他于1999年7月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又首次明确表示,台海两岸的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

李登辉卸任总统后,由于公开支持新成立的台湾团结联盟,国民党于2001年9月正式撤销了他的国民党党籍。

李登辉笃信基督教,与妻子李曾文惠育有两女一子。今年2月8日,李登辉健康状况出现问题,随即被送往医院,此后便一直在医院中接受治疗,离世前有家人陪伴。

(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