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G“大跃进”:运营商交不起电费定时关基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31日讯】中国联通洛阳分公司近日发布的一则快讯显示,该公司的5G设备耗电量太大导致运营成本过高,为了节省电费,该公司采取了每天定时关闭其在网5G基站的策略来降低耗电量。有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中国三大电讯运营商在5G技术尚不成熟、设备不完善的情况下抢建大批5G基站,结果5G用户使用率低下,导致设备空转、运营维护成本过高。

中国联通洛阳分公司近日发布题为《洛阳联通通过AAU深度休眠降低5G基站能耗》的快讯称,当前5G基站规模已处于“加速增长状态”,而5G用户规模还处于起步阶段。“为解决5G基站能耗引起的运营成本与用户收入之间的冲突,洛阳联通网络管理中心对已经入网的5G基站射频单元(AAU),分不同时段定时开启深度休眠功能,从而实现智能化基站设备能耗管控的目的。”

通俗说来,就是为了节省电费,洛阳联通决定每天定时关闭其在网5G基站。而这篇通讯表示,通过对某厂家业务区已开通的600个AAU实施全时段深度休眠,预计每天可节省3125元电费。

(网页截图)

针对这则快讯,微信公众号“ICT解读者”发文,解析了5G运营商为何窘迫到一边建网,一边关电的原因。

文章指出,虽然相信洛阳联通发布这则快讯主要是为了宣传5G基站深度休眠功能的节能效果,但该公司不得不通过每天定时关闭5G基站来解决耗不起电费的问题,5G基层运营商当前所面临的普遍困境,即:5G用户增长缓慢,跟不上大规模5G网络建设的速度,结果导致5G网络空转,而运营商承受不了5G设备的高耗电量带来的成本负担,最后只能在开通之后“一关了之”。

文章比较系统的回顾了中国电讯三大运营商带头进行的5G网络建设的策略、方式和进程,并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解析后总结指出,归根结底是“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策略脱离了产业规律和市场原则”。

文章指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三大运营商,在R16标准未冻结的情况下,就急急忙忙在SA上开展了“大规模的军备竞赛”,它们等不及循序渐进的催化5G市场走向成熟,就相互之间“各出奇招”的展开了恶性竞争。然而在三大运营商采取大规模连续覆盖策略“大干快上”的让大批5G基站建设上马后,5G的实际用户数量却少得可怜,这两方面的比例出现了严重失衡。

而根据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5G主流基站设备的空载功耗约2.2~2.3千瓦,满载功耗约3.7~3.9千瓦,是4G基站的三倍多;而且由于5G频段高于4G,要实现同等水平的覆盖,5G基站数量也需成倍增加。但是,从中国的人口基数和运营商的5G套餐定价水平来看,5G将来的To C用户规模和收入规模不可能达到4G用户的三倍以上。

文章写到,“三大运营商运营和维护规模相当的4G和5G两张网络是长期趋势,5G网络的前期建设投入和后期运维支出数倍于4G网络已成定局,因此,运营商从To C的手机用户身上追求5G产出效益的愿望注定不可能成功。”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最终,在国内5G招标中以最高价取得最高绝对份额的华为公司,“在几乎掏空了三大运营商的口袋之后”,却在其刚刚召开的2020全球线上峰会上,对海内外运营商客户给出了“优先热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应用覆盖”和“精准建网”的最新建议。

文章反讽道,“不知道拿出三、四十万5G基站订单给华为输血的三大运营商听闻这一最新建议之后,面对那些一边苦哈哈开站、一边惨兮兮关电的基层地市公司该如何做出解释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公众号“悲了伤的白犀牛”28日也发文,对“富可敌国”的中国电讯运营商都交不起5G基站电费的怪现象进行了剖析。

该文指出,近年来运营商的日子其实“也过得不太好”,营收利润都陷入“滞涨”甚至“衰减”的状态。而当前5G这个“耗能大户”已开启了全面商用模式,于是高额的电费就成为了运营商最大的运营成本之一,三大运营商都不得不绞尽脑汁想办法去降低电费。

文章认为,造成这种“窘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5G建设大干快上,忽视了时常需求。

在5G技术尚不成熟,设备尚不完善,时常没有需求,行业没有应用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不顾基站能耗巨大的风险都迈开了“5G大干快上的脚步”。结果是一方面运营商“巨资投入建设基站”,但另一方面很多地方的实际情况却是4G网络负载不高,5G手机也很少更是没有多少业务,最终导致建成的基站闲置,“收入交电费都不够”。

其二,5G行业应用发展滞后,导致5G无用武之地。

5G技术发挥充份效用主要在To B领域,5G建网本应遵循按需而建的市场规律,按照垂直行业的产业需求分片、分阶段建设。但当前中国的5G建网仍然复制服务消费者用户的4G经验,追求大规模的一次性连续覆盖。其结果就是迅速掏空了运营商的口袋给特定企业(如华为)输血,但其市场后果则是“用户使用率低下、设备空转、运维成本高企”。

这样一来,由于运营商财务状况恶化,三大运营商为压低成本,就更大程度向下游供应商转嫁成本,导致行业恶性竞争加剧,把通信行业搞得一团糟。

(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