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纪委插“钉子” 赵乐际下场不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2日讯】近日,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当选为中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书记。有分析认为,中共治下党管一切,中纪委增设党委,等于在主管中纪委国家监委的赵乐际身边安插了一个重磅钉子,赵的处境不妙。

7月31日,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消息称:中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于7月26日在北京召开。受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委托,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晓渡说,要深入学悟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建工作,让党中央放心等。

大会闭幕后,中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和纪检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李书磊,当选为机关党委书记。

对此,《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撰文认为,赵乐际在过去一年来忽然成为习近平眼中的问题人物。最新一个例证是,赵本身主管的中纪委国家监委,被习再给安上了一个重磅钉子。习让亲信李书磊以扩党权的方式,盯紧了赵乐际。

习近平和赵乐际发生不寻常冲突?

郑中原分析说,官方的这则消息还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地方,能够说明习近平和赵乐际之间正发生不寻常的冲突。

首先,众所周知,中共治下党管一切,机关之中党委是核心,党委书记就是一把手。赵乐际虽官居政治局常委,因为也在中纪委国家监委体制内,从某种意义上看,李书磊这个党委书记甚至能把赵控制了。

其二,这次开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说明是新鲜事,这个机关的党委书记是新职务。至于突然搞这个,表面是为了加强党建,其实涉及中共高层权力争夺战。

其三,生于1964年1月的李书磊,是习近平信任的“笔杆子”。2008年,被提拔为中央党校副校长,官至副部级。而当时的中央党校校长是习近平。之后,李被调往习办,任习的政治秘书。

其四、受委托在会议上讲话的杨晓渡,曾在上海工作将近30年,2007与主政上海的习有过交集。2018年3月,原本风传由王岐山或赵乐际担任的反腐机构国家监委的主任,最终由杨晓渡担任。

文章分析,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以来,可能只是一个无实权者。时下北京当局的反腐,表面上还是赵乐际在做,实际上是杨晓渡在运作。

其五、习近平现在由于深陷亡党忧虑,对党建是极端重视的,而赵乐际不出席此次代表大会,很可能是抵触这次会议,不肯参加,最后习只好指示杨晓渡“救场”。

而杨晓渡在讲话中似乎也透露了赵乐际主管的中纪委问题所在。他提出要以“两个维护”,就是要维护习核心。他说,让“党中央放心”,其实就是让习近平放心。

让习近平不放心?

中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谁让习近平不放心?那就是赵乐际。

由于不放心,所以习近平在赵乐际身边安插了杨晓渡把赵乐际架空之后,再次让亲信李书磊以扩党权的方式,进一步盯紧了赵乐际。

赵乐际出生在青海西宁,是陕西西安人, 2007年至2012年,赵乐际任陕西省委书记,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先后出任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

不过,近年来,赵乐际主政的陕西被查出窝案,赵也被波及。

7月31日,被指控受贿7.17亿余元的中共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被判死缓。赵落马之初,陕西官场约谈上百人,大批官员落马,余震至今未停。

赵乐际主政陕西期间,赵正永任省长,两人是拍档。2012年,赵正永接任陕西省委书记。赵落马后,官媒发文称,随着赵正永问题的进一步调查,下一个老虎的出现仍是大概率事件。外界认为剑指赵乐际。

去年10月,中共四中全会前夕,京城消息人士披露,赵乐际深涉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事件及千亿矿权案,遭习近平敲打、警告。当时观察人士就预测,赵乐际下场不妙。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