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掌控外企 Arm中国CEO拒不离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3日讯】最近,日本软银旗下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商Arm公司,在大陆的合资企业“Arm中国”深陷CEO风波。这名CEO被解雇近两个月不仅拒绝离职,还雇用保安,阻止Arm总部的代表或董事会进入公司大楼,并公开声称,要让中共各级政府介入。事件令外界震惊。

6月4号,日本软银旗下的英国芯片制造商Arm宣布,将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Arm中国的执行董事长兼CEO吴雄昂免职,并任命新的执行官接管公司。

吴雄昂至今仍拒绝离职。7月28号,Arm中国以技术和业务团队名义在微博声称:“请中共政府各级有关部门介入此事”。此前吴雄昂被指与华为关系密切。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Arm中国这个CEO显然他不是一般性的人物,他本身跟华为关系密切,在这个公司上跟华为有巨大的商业关系,非常的嚣张狂妄,正好说明这个人根本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经理。因为真正的职业经济人干出这样的事情,意味着没有其他公司敢雇用他。他的背后显然是有华为在撑腰,有中共政府在撑腰。从另外一个角度正好揭露出,华为跟中共跟中国军方这种密不可分的联系。”

Arm英国总部发声明披露,吴雄昂从6月4号至今,不仅拒绝离职,还拒绝交出公司的公章,并四处散播虚假信息,甚至试图阻止别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与Arm公司进行技术沟通。

总部声明发出后,有持无恐的吴雄昂自己雇用了保安,不让Arm总部的代表或董事会进入公司大楼。

谢田:“这件事情非常令人震惊,这简直是不可思议,荒唐又感到震惊,这基本上就叫做整个公司被劫持过去了,整个公司资产被抢走了,被中共明抢抢走了,Arm英国公司总部即使到中国去打官司,我估计也打不赢。实际上就是特务头子在控制这个公司,所以基本上Arm的投资被吞掉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是外企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后的“当头一棒”。

谢田:“全世界西方的企业都会非常紧张的不安的盯住这件事情,实际上中共它基本上‘我是流氓我怕谁’,它也不管不顾了,因为它也看到了,全世界最围堵中共,产业链在撤出,技术上的封锁,现在可能抓住一个Arm中国,有多少东西能抢多少就抢多少,基本上是破罐子破摔,完完全全把这个流氓的嘴脸给暴露出来了。”

事实上,中共近年来不断强化对外企的渗透和控制,用各种手段将“党支部”塞入外企,还要求所有外国合资伙伴在公司章程中“列出党建工作的要求”,并干预外企的内部策略。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对那些国际大公司,国际高科技公司来说的话,他们心里也很明白,对中共他们也是有戒心的,而且中共这些做法本身也违反了国际经济的基本准则,所以他们是相当反感,但是因为种种手段,受到中共限制和诱惑。目前Arm中国发生这件事情,会使他们警觉性更大,他们会加速撤出中国。”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表示,中共的信用评级已经在全球垫底,所以外商在中国投资只能是“有去无回”。

薛驰:“这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也不仅仅是个公司管理问题,更诠释进去了国际关系问题,中国(中共)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这些高科技西方公司赚钱,而是为了获得他的技术,用它明的暗的手段,用什么所谓的技术换市场,目的是要把技术搞到自己的手里来,它还要把这些公司的经营权控制在自己手里。”

目前,中共病毒疫情正在改变全球产业链格局,这也促使更多的国家和企业,检讨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如何以最小的成本逐步撤离中国,已成为外商的当务之急。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