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冲击经济 杜特尔特:没钱再发给贫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3日讯】菲律宾中共病毒疫情严峻,82个菲律宾医护团体上书,请求封城抗疫两周,给医护人员喘息空间。政府2日深夜决议,4日起大马尼拉区隔离管制将趋严。而对抗疫封城带来的经济冲击,总统杜特尔特坦言,已经没钱再发给贫民。

1日,82个菲律宾医护团体代表约8万名医生和百万护理人员发表致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联名信,指菲国医疗系统已不堪重负,吁请杜特尔特下令大马尼拉地区封城两周,给医护人员喘息空间。

杜特尔特2日晚与内阁官员开会后,透过总统发言人罗奎(Harry Roque)宣布,4日起到18日,大马尼拉区与拉古纳(Laguna)、甲美地(Cavite)、黎萨(Rizal)、布拉坎(Bulacan)等周边省分将采取较严格的调整版强化社区隔离(MECQ)措施。

与菲国医护人员要求的封城(强化社区隔离,ECQ)相较,“调整版强化社区隔离”较宽松,但严格度高于大马尼拉地区目前实施的“一般社区隔离”。意谓针对医护人员呼吁,杜特尔特当局选择了经济冲击较低的折衷方案。

“调整版强化社区隔离”下,大马尼拉区大众运输工具将停驶,仅允许公司行号50%复工,禁止国内航班、餐厅内用和理发厅营业,且民众出门须出示通行证。

由于捷运、计程车、三轮车、吉普尼(jeepney)等交通工具将停驶,公司行号复工人数也受限,可以预见的是,成千上万仰赖小生意及载客维生的街头小贩和三轮车、吉普尼司机等将收入骤减,甚至再度失去收入来源。

吉普尼外形像加长型军用吉普车,大街小巷随招随停,是菲国民众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图为,2020年7月16日,马尼拉郊区纳沃塔斯的居民骑自行车经过武装士兵。(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菲国底层民众因封城失去收入,政府税收也受影响,加上马尼拉当局先后发放援助金及工资补贴给1800万贫困家庭和11.5万余名中小企业员工,财政日益捉襟见肘。

杜特尔特2日深夜在电视谈话中表示:“你们现在说:‘封锁马尼拉、其他地方、整个菲律宾,就不会再传染了。’…问题是我们已经没有钱。我不能再给人民食物和金钱了。”

另一方面,罗奎也指出,面对医疗人力不足,杜特尔特已同意增聘1万名医护人员,并提供私营医院医护人员治疗感染病患的危险津贴,染疫的医护人员每人最高可获得1.5万披索(约333美元)。政府也将严格执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最低健康标准”,并发放2000万片口罩给穷人。

菲律宾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自6月初各地封城放宽以来,确诊数从每天约500多例直线攀升,8月2日单日确诊数更首度冲上5000例,总确诊数也突破10万例,在东南亚地区仅次于印尼,已有2059人病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