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利兰拟与台湾建交 中共大使求见总统被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5日讯】位于非洲东部的索马利兰月前宣布与台湾互设办事处后,当地传媒报导,总统阿布迪(Muse Bihi Abdi)要求官员研究,与台湾相互承认并正式建交的可能性。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会以积极态度互动往来,外交部透露双方最快本月内互设办事处,并秉持自由民主原则深化互动关系。

索马利兰媒体周一(3日)报道,总统阿布迪已指示亲信探寻承认台湾的可能性后,该报周二(4日)继续引述索马利兰外交部消息人士指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最快周三(5日)将抵首都哈尔格萨,而中国驻索马利亚大使覃俭,更早在上周六(8月1日)就抵达索马利兰。

索马利兰总统阿布迪(Muse Bihi Abdi)先前拒绝接见覃俭,当地传媒指,目前不清楚阿布迪会否又拒见这支中方高阶代表团。

在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二(4日)被传媒追问时表示,如果有任何国家要跟台湾建交,都会抱着积极态度互动往来。

苏贞昌说:台湾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员,我们都会善尽作为国际社会一员的责任,同时也希望多交朋友,如果有任何人、任何国家要跟台湾建交,我们都基于走向国际、走出去,都会抱着积极态度互动往来。不过,对于个案现在情况怎么样,都会就各种情形来评量。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昨天跟今天看到有关索马利兰的报道,《索马利兰纪事报》(Somaliland Chronicle)其实是引述一个不明人士的消息,对消息人士的指出和报道本身,她没有进一步评论。

但欧江安承认,双方现规划大概八、九月的时候完成互设办事处。她指,就客观的情势来讲,台湾对相关情势都有密切的掌握,跟索马利兰相关方面沟通的管道也非常畅通,并密切联系协调当中,外交部会注意相关情势的发展。

欧江安说:对于目前我们跟索马利兰,不管是外交部门或其他部门,我们持续就互设代表处的事情,持续联系规划当中。目前我们规划大概八、九月的时候完成设处。当然议题有很多的影响,这是目前初步的规划朝这个方向来办理。目前跟索马利兰不管是外交部门或者其他相关的部门,我们都持续积极的协调当中,我们会持续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则,跟索马利兰方面进行磋商,目前进度都相当的顺利,沟通良好,互动也是良好。

欧江安强调,索马利兰1991年已经独立,举行过三次总统选举,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台湾跟索马利兰是基于自由民主理念来结盟,这是非常重要。

欧江安说:民主国家对民主的国家,我们当然有很多共享的价值,包括:自由、民主、人权,这是我们跟索马利兰交往一个很重要的共同价值跟共同语言,所以在这样的根基之下,我们会持续强化跟索马利兰方面的交往。我国因为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所以会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则,跟世界上任何爱好和平、崇尚自由民主的国家都会交往,我们也会持续的跟理念相近的国家,不论是就索马利兰的交往、区域的情势以及其他的合作方面,我们也会深化互动和关系。

索马利兰1991年自行宣布从索马利亚(Somalia)独立,至今未获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正式承认。中国过去曾要求索马利兰勿与台湾交往,但被索马利兰拒绝。中国并不支持索马利兰独立,近期还与索马利亚达成协议,欲在索马利兰的领海进行联合巡演。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