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柚、白柚哪个更营养?营养师教你煮柚子酱

文/苏冠米

中秋节过后,家里的柚子是否多到吃不完?趁新鲜熬煮成果酱吧!不论是使用白柚红柚,都一样美味。但红柚比白柚多了一种成分,更有助于抗氧化

红柚有β-胡萝卜素 抗氧化效果比白柚好

常见的白柚与红柚在口感上略有不同外,在营养方面也有些微差异。

同心医疗体系营养师杨斯涵指出,白柚、红柚最主要的差别,在于红柚含β-胡萝卜素,而白柚没有。β-胡萝卜素是抗氧化物,可强化皮肤和眼睛的机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并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帮助抗老化。

因此,以抗氧化功能的角度看,红柚比白柚好。除此之外,两者的营养相当,所含的铁质、钾离子、维生素C、纤维质及热量等都一样。也因两者鐡质相同,所以市面上有关红柚比白柚补血的说法是错误的。

一份柚子(去皮去籽165公克)的营养成分约为:铁质 0.33毫克、钾 250毫克、维生素C 50毫克、膳食纤维 2公克、热量 69大卡。而红柚另含β-胡萝卜素250微克。

另一差异是,白柚一份约2瓣,红柚较小,一份约4瓣。杨斯涵建议,不管白柚或红柚,一天的食用量都不要超过2份,即白柚不能吃超过4瓣,红柚不能超过8瓣。

三类人食柚子要小心

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柚子,可帮助排便,但如果是肠胃消化不好的人,要注意摄取量。柚子属于高钾水果,肾功能不好的人也要少吃,以免肾无法排除过多的钾。

服药期间不宜吃柚子。因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这种成分会抑制人体代谢特定药物的酵素,延长药物停留在体内的时间,或导致血中的药物浓度异常升高,造成副作用。

据药物救济基金会资料,常见容易与葡萄柚、柚子产生交互作用的药物,包括降血压的钙离子通道阻断剂(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类降血脂药(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抗心律不整药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剂(cyclosporin)、部分安眠镇静剂与抗忧郁、焦虑药物等。正在服用这类药物的民众,必须避免摄取。

简单美味的柚子酱DIY

吃不完的柚子不妨做成柚子酱。农委会提供一个简易的柚子酱配方,食材容易取得,又不用辛苦煮柚皮,让你在家轻松煮出美味的柚子酱。

材料:柚子肉(白柚、红柚皆可)、二号砂糖(即粗糖)或冰糖(糖尿病人宜用麦芽糖醇)、柠檬少许、蜂蜜少许。

作法:

1. 将柚子肉的籽和白瓤去干净,捣碎柚子肉,并加入砂糖或冰糖(重量比例为柚子:糖 = 3:1)。

2. 密封后放入冰箱静置一天。

3. 隔天以小火煮到稠状。一边熬煮,一边以木匙慢慢搅拌,避免黏锅。

一边熬煮柚子,一边以木匙慢慢搅拌,避免黏锅。(苏冠米/大纪元)

4. 最后加入少许柠檬汁和蜂蜜调整风味。

加许柠檬汁调味。(苏冠米/大纪元)

保存密诀:

● 用滚水消毒有铁盖的玻璃瓶。

● 以夹子夹出烧热的瓶子,等其完全干燥。如果瓶身和盖子还有水分未蒸发,可用吹风机吹干。

● 趁热将柚子酱倒入瓶子,拧紧瓶盖后立刻将瓶子倒放,将剩余空气挤出,形成真空状态,等完全冷却后再倒回来。

柚子酱倒入瓶子后,应拧紧瓶盖并倒放瓶子,将剩余空气挤出。(苏冠米/大纪元)

由于熬煮果酱时,水分会减少,因此建议剥取2颗以上的柚子肉,煮好的柚子酱分量才够。柚子的籽和白瓤要去干净,以免果酱变苦。若要增加果酱稠度,可使用食用凝固剂。常见的甜品凝固剂有洋菜粉和吉利丁(明胶)等,杨斯涵建议可加洋菜粉,膳食纤维较多且热量低,100克仅26大卡。吉利丁属于动物性成分,不适合素食者,也不含膳食纤维,热量又比较高,100克含61大卡。

水果与糖的重量比例,可依个人甜度喜好调整,例如改为2:1或4:1。在糖类的选择上,二号砂糖和冰糖皆可,但冰糖较能增加柚子酱的光泽。

做好的柚子酱。(苏冠米/大纪元)

杨斯涵指出,肾脏病患者可将砂糖替换成冰糖,减少钾离子的摄取量。

糖尿病患者需将砂糖替换成麦芽糖醇。麦芽糖醇的热量为一般砂糖的一半,较不易使血糖上升。在用糖量相同的情况下,麦芽糖醇所熬煮的柚子酱,甜度会低一点。低糖烘焙也会使用麦芽糖醇作为原料,民众可在一般食品烘焙材料行购买麦芽糖醇。

杨斯涵建议,一天不要同时摄取柚子酱、含糖饮料、蛋糕等太多精致糖类的食物,以免摄取太多糖分,增加身体负担。

由于自煮柚子酱不含防腐剂,因此开封后建议在一个月内食用完毕,未开封可冷藏半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