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花补血又安神 这样吃效果好

文/苏冠米

金针花又称为黄花菜,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烟碱酸、钙、磷、铁等成分,具补血、助眠、利尿等作用,是观赏与营养价值兼具的蔬菜。

金针花是“忘忧草” 能安神利尿

营养丰富的金针花,性平,不寒不热。《随息居饮食谱》称其“与病无忌”,任何人都可以食用。

金针花享有“忘忧草”的美名,这与它镇静安神的食疗效果有关。《本草求真》称金针花能让人“开胸宽膈,心气和平,无有忧郁”。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吴国斌解释,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金针花能使人忘忧安眠,是因为含有钙、磷等营养素。

中医师朱雅莉建议,忧思重的人,可经常用金针花和排骨煮汤喝,或是单味金针花煮水喝。金针花和排骨或鸡肉一起煮,味道非常好。

在中医看来,金针花除了可安神外,还具有通小便的效果。干燥金针花含有大量的钾,能清湿热、利尿。如果有小便不通,或是小便短少且次数频繁,可用一两干金针,煮汤服用。

若小便内有结石,又称“砂淋”,也可用金针花改善。砂淋多数是因膀胱或是肾脏有结石,当砂石颗粒较大时,小便会感觉艰难或刺痛,有时会阻塞尿道,让人十分痛苦。吴国斌指出,这类患者在初期发觉时,可用干金针一两、海金砂五钱、车前子五钱、粉萆薢五钱,煮汤服用,排除微细砂粒。

金针花补血 可搭配维生素C食用

干金针花含有丰富铁质,对补血有益,女性在生理期期间也可食用。台湾食药署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资料显示,每100公克的干燥金针花,含铁质7.6毫克,是等量菠菜的2倍。

吃金针花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促进铁质吸收。例如,在饭后补充芭乐、柚子等水果。但只吃金针花补血不够,还可选择黑枣、紫色葡萄或是牛肉、猪肉等红肉类富含铁质的食物。

金针花有“忘忧草”美名,可与排骨炖汤喝。干金针花含铁质,对补血有益。(彩霞/大纪元)

如何挑选、保存金针花?

金针花的盛产期在每年8月到9月,此时人们仍可享用到新鲜的金针花。但要注意的是,新鲜金针花不可生吃。因新鲜金针花含天然毒素秋水仙素,须经加热破坏毒素,才可放心食用。若生食过量,可能引发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症状。经加工处理过的干燥金针花则无此疑虑。

金针花多半经过干燥处理后,再上市贩售。烘干金针花的过程中,若没有任何添加物才可标示为“无硫金针”;如果添加硫,500PPM以下是安全值,外包装会贴上安全标章。

干金针容易吸收湿气、氧化变质,建议购买密封包装。如果是散装,没有安全标章,或没有标示产地、有效日期等标示不清包装的干金针花,要避免购买。

干燥金针保存方法,是将其放入密封袋中,冷藏或冷冻,并尽量在一年内吃完。金针在风干过程中,可能会附着少数灰尘、蚜虫。因此在烹调干金针时,应先用水将其泡软,再用手拍一拍,把水倒掉;若是含硫金针,则要用流动的水浸泡。

金针补血养生茶饮

这道作法简单的茶饮,可补血、提升免疫力。冲泡过的金针、红枣及枸杞,可一同食用。

食材:无硫金针3~5朵(只有无硫金针才可用于泡茶饮用)、红枣2~3颗、枸杞15~20粒。

作法:

1. 冲洗全部食材。

2. 剪开或剥开红枣。

3. 将无硫金针、红枣及枸杞放入杯中,用热开水冲泡5到8分钟即可饮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