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会跨党派小组发报告 要求制裁林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5日讯】英国议会“跨党派议会香港小组” 本周二发表报告,要求对放纵警察对民众过度使用暴力的香港官员(包括林郑月娥在内)进行制裁。此前美国已宣布将制裁香港官员。美媒指出,香港不少高官或家属都有外国国籍,大多在英美拥有资产,一旦英美制裁,这些人恐无一幸免。

英国议会“跨党派议会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4日发表的这份长达80页的报告,主题为“香港人道救援人员安全空间的缩小”。报告指出,自去年香港爆发反修例示威运动以来,香港警方屡有违反国际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的行为发生。而人道救援工作者在香港受到的恐吓、骚扰、威胁和肢体暴力对待甚至被逮捕,已经远远超过了国际人道法及原则、国际人权法及《中英联合声明》所能接受的范畴。

报告认为,港警的诸般作为已经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中第3条第5款,即保障港人的权利和自由的标准和要求,而香港政府的高级官员们对此采取了包庇纵容的态度。为此,报告建议英国政府,应依据《马格尼茨基法案》对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内的相关责任官员进行紧急制裁。

该报告还建议英国政府给予港人必要的保护,以及给予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特别的移民政策。

据公开的资讯,英国议会“跨党派议会香港小组”成立于2019年11月5日,其13名成员是来自英国不同党派的上下议院的议员。该小组的宗旨是推进香港的民主和法治、捍卫香港人权、就香港时局交流相关资讯,并拓展港英两地民众关系。

今年3月以来,该小组对香港警方在去年反送中运动中的作为展开了调查,探讨香港警队的行为与国际人道法及原则、国际人权法及《中英联合声明》所订立的标准和要求是否有抵触。小组成员搜集了1,000份证据,还邀请了10名主要证人出席听证会,这些证人包括医护人员、媒体记者、人道主义工作者、学者和前警员等。

此外,在英国议会“跨党派议会香港小组”的这份报告出台之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于今年7月14日签署了《香港自治法案》,并颁布行政命令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国国务院已宣布,将对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采取制裁措施。不过,制裁名单尚未出台。

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对中港官员的制裁不会一刀切,而是会分阶段施压,相信对破坏香港自治权负有责任的官员们的直系家属也将在被制裁的范围之内。中港官员一旦被美国政府列入制裁黑名单,其家人连在海外开银行账户恐怕都无法进行。

自由亚洲电台7月18日的一篇报导指出,多名香港政府高官的配偶或子女均持有外国国籍。其中,中共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家人很早就已入籍英国;林郑月娥的丈夫及两个儿子也都是英国籍;负责镇压香港示威者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虽然已放弃英籍,但相信他的妻子及两个儿子均有英国公民资格;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丈夫潘乐陶拥有加拿大籍,其旗下安乐工程集团拥有美国资产。

另外,亲北京议员中有不少人都持有海外公司的股份或物业。例如:保安局前局长叶刘淑仪拥有两间在英属处女岛注册的离岸公司,其中一间公司报称用作持有美国股票,而另外一间公司则报称用作投资香港物业。表示全力支持《港区国安法》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也曾申报自己在英国拥有物业,但未有提供具体情况。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旦美国政府开始严格执行制裁措施,为受制裁的官员提供服务的银行如与美国银行有交易都可能受罚;即使是非美国银行,也可能会把被惩处客户剔除,其实全世界很多银行都会受到影响。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