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白银的世纪盛宴 纸币的黑暗年代

作者: 如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6日讯】如今我们使用的纸币都是主权货币,如果各国政府无法拯救自己的财政收支平衡,导致财政状态不断恶化,世界就会进入纸币的危机时代,其核心标志是各国纸币所代表的通胀率共同高涨。这样的时期,纸币无法承载信用,形成的就是信用匮乏的时代。

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到年终之时预计会超过140%,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危机水平,债务危机的核心就是美元危机;欧元区意大利等国的债务情形比美国还要严重的多,意味着欧元的问题一样严重,在疫情的打击之下,发达国家的债务率都在飙升,这意味着所有纸币的前途都是十分暗淡的,这就让纸币危机是何时爆发和严重程度的问题!

未来全球的状况,大致可以用苏联解体所带来的变化相类比,只是严重程度有所差异。根源在于苏联解体的过程就是财政收支崩溃的过程,而疫情的爆发导致的结果也是各国的财政收支急剧恶化,所以,两者具有一定的可比性。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职,次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宣布停止存在,意味着苏联解体。1990年11月1日,美元兑卢布汇率为1:1.8,到1991年底,变成了1:170,这意味着卢布在这一年中贬值了98.94%。在卢布大贬值过程中,人们可以用价值相对稳定的美元做为衡量卢布价值的基准。

但未来包括美元、欧元在内的所有货币价值都会出现快速贬值,那时人们用什么做基准哪?当然应该用世界上最大多数人都普遍接受的“标准”作为基准,虽然不同的人群会有所偏爱,但世界上最大多数人群所共同接受的“标准”还是黄金。未来必然是所有纸币相对黄金集体、大幅贬值,这就是现在黄金价格牛市所表现出来的现象。

要说明的是,当全球几乎所有纸币都无法承载信用、快速贬值的时候,市场中的信用就会极度匮乏,人们不知道该使用什么(或接受什么)作为信用媒介(以往的买卖过程以纸币做媒介),此时不仅黄金,其它很多东西都会体现出货币属性,被人们当作信用媒介来使用,比如,白银、粮食、铜、铂铑等贵金属甚至数字货币等,这是纸币失信之后、社会信用匮乏时期所体现出来的必然现象。

因此,在中国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法币时期,随着法币高速贬值、无法继续承担信用的职责之后,法币无法代表财富,黄金才代表财富,市场中的黄金被疯狂抢购,金价如火箭一样蹿升,同时,上海的商家开始使用银币(主要是袁大头)和大米来支付员工的薪酬,在这里,银币和大米也同时被认为是货币,承担了交易媒介的职责。

未来一旦出现那种类似的状态,金、银、粮食、铜、铂、铑、数字货币之间的比价关系是多少,现在任何人都不会知道(多变数的估值模型太复杂了),只有通过交易来形成。

但金银之间的比价或许还是有所指引的,这是本篇文章要谈论的核心话题。

历史上金银曾长时间作为货币来使用,但随着纸币流通量的增长,尤其是经济全球化之后白银产量的超长增长(白银失去了一部分稀缺性、而稀缺性是对货币的基本要求),就让白银的货币属性下降了,这是金银比价在最近四十年不断走低的根源。

但一旦纸币大规模失信,市场中的信用就会极度紧缺,毫无疑问最先被激发出货币属性的就应该是金银,多数人对这一点应该没有疑问。此时,金银的比价应该是多少哪?在这,谁也不会给出准确的答案,但下述的蛛丝马迹可以用来参考:

第一,目前白银年产量是黄金的8-10倍左右,这意味着金银比价应该去靠近1:8-10;

第二,金银分析师奥斯特利卜认为,从历史先例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两个规律。首先,白银若被直接用作货币时,金银比大致为15:1。其次,当通货膨胀变得严重时,就像1918-1919年和1979-1980年,金银比也将短暂地跌至这个低位。奥斯特利卜根据上述原理和数据推断,如果通胀率飙升至15-20%,金银比就可能再度朝着15:1的水平变化。

为什么奥斯特利卜(Austrolib)认为通胀率飙升至15-20%的时候,金银比会朝着1:15靠近。

根源就在于上面所说到的原理,在这样的通胀水平下,市场中的人们再也不相信纸币,纸币就无法继续承载信用,市场中的信用就会达到极度匮乏的水平,金银的货币属性就会被充分激发出来。此时,金银比就会逼近金银的货币属性应该展现出来的比例。其实,这个原理我在以前说过,只是描述的比较笼统,当纸币信用下降过快(通胀过高)时,金银货币属性就会被激发出来,金银比就会快速上升,当时提到的是接近1:20的比值。

部分人热衷于上世纪70年代亨特兄弟操纵白银市场的故事,这属于最典型的一叶障目。对于这种遍布全球的市场,如果不能遵从市场的内在趋势,任何个人都难以操纵,亨特兄弟之所以进行了成功的操纵,就在于遵从了趋势的内在要求。当时的根源是两次石油危机让美元高速贬值,市场中的信用极度匮乏,让金银比价向金银的货币属性所决定的比值回归,这里的货币比值表示的就是传统比值。

那现在的金银比价该怎么看待呢?是体现货币属性的黄金价格与货币与商品属性共存所决定的白银价格之间的比价。白银体现商品属性的成分越高,金银比价就越低,这就是过去四十年所表现出来的现象。

一旦金银比价去靠近货币属性所决定的比值,当然就属于纸币的黑暗年代,但却是金银尤其是白银的闪耀时代!

这里的结论是,决定金银比价的主要是纸币的信用水平,当纸币丧失信用之后(通胀不断恶化),意味着金银比价快速回升,向传统的货币比值回归。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美国的通胀率在未来三年会达到15-20%吗?这个问题就成了核心问题。我个人认为有可能,因为疫情的大流行已经彻底破坏了美国的财政收支,美国政府的负债率已经上升到不可持续的水平,这是美元危机的水平(即美元需要大幅贬值);更重要的是,疫情的大流行又严重破坏了生产活动!这种打击至少不低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对美国经济和财政所带来的破坏作用,未来的通胀率达到或超过1980年前后的水平是完全可能的。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