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网络全面清除中企计划 遭蓬佩奥点名科技股急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6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公布清洁网络的扩大计划,包括限制不受信任的中国公司在美国营运国际电信与云端服务、将中企手机应用程式由App Store下架等,被视为继TikTok后,更大规模的封杀中企的行动。而专家认为,美国已经开始中美数字脱钩。消息传出,腾讯等科技股在陆港两地应声下跌。

蓬佩奥8月5日在记者会上公布,美国打算禁止不受信任的中企App出现在美国电信业者和手机制造商的应用程式商店中,因为“TikTok微信(WeChat)等母公司设在中国的应用程式,对美国公民的个人资料构成重大威胁,更何况它们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容审查工具。”

蓬佩奥还说,美国政府将防止华为和其他不受信任的供应商预先安装或下载美国最受欢迎的应用软件、中企运营的云端系统获取美国的个人信息和知识产权等。

他表示:“我们不想让美国企业助长华为侵犯人权的行为,或为中共的监控设备提供助力。”

除了华为、TikTok(抖音)、微信(WeChat),被蓬佩奥特别点名的还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

希望之声评论员秦鹏认为,川普政府这个计划会打掉中共刺探敌情的高科技爪牙。而目前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都加入了这个清洁网络计划。

独立财经学者冷眼表示,这相当于美国修网络防火墙拦截中国软件,与中国进行数字脱钩。是绝对的重磅爆炸消息。

果然,消息一传出,中国科技股应声而跌。

香港恒生指数一度跌逾1.8%,股指失守25,000点,腾讯控股最大跌3.1%,在成分股中跌幅居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跌2%以上;阿里巴巴下跌0.6%。

深圳创业板指数一度跌近3%,迈向近两周来最大跌幅,科技板块亦表现不佳;沪指走软。

中共外长王毅则表示,美国打压“中国民营企业”是霸凌行为,但中美关系应拒绝脱钩,保持合作。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