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C大学无故取消学生活动陷风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5日讯】 重磅!UBC大学被起诉!因取消记者演讲陷风波

据英文大纪元时报报导,近日,UBC的言论自由俱乐部委托宪法自由司法中心,一纸诉状将UBC大学告上了卑诗省高等法院,指控UBC大学违反了“程序公正义务”,违背了对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的承诺,违反了《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的有关规定。


言论自由俱乐部原定于1月29日举行活动,邀请了美国记者安迪•吴(Andy Ngo)发表演讲。本次活动原已得到UBC大学的同意。然而,之后校方却以安全为由,在未事先通知当事人的情况下取消了活动。

宪法自由司法中心律师 摩尔(Marty Moor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UBC取消记者安迪•吴演讲,是一起不公平、不合理决定的典型案例。不仅是取消演讲那么简单,显然是冲着演讲者的身份而来的。该事件严重侵犯了UBC大学的言论自由。”

安迪•吴是加拿大新闻在线媒体Post Millennial的特约撰稿人,以报导极左激进组织安提法Antifa)活动而闻名。去年夏天,在波特兰市遭到安提法成员袭击,被打成脑出血后住院。

根据言论自由俱乐部向卑诗省高院提交的诉状,它和BC大学于2019年11月敲定了场地租借协议。但是到了12月,UBC大学却在未与该俱乐部进行任何事先协商或讨论的情况下决定取消该活动。UBC首席风险官霍尔顿(Ron Holton)在12月20日给俱乐部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出于校园安全原因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公义中心于去年12月致函UBC校长欧诺(Santa Ono),请求校方恢复这个活动,否则将面临法律诉讼。UBC大学顾问休伯特·赖(Hubert Lai)在1月8日的回复中为校方辩护,称近几个月来在UBC举行的活动中,出现抗议和破坏的程度有所增加,加上安迪•吴过去曾被袭击,所以风险太大。他写道:“校园是土地的组成部分,作为业主,UBC像其它物业业主一样,在法律上有权以同样方式管理物业。”

律师摩尔认为,鉴于本案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这种辩护是有缺陷的。他指出,UBC大学并没有向学生发出任何有关该决定的通知,也没有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也没有解释为什么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他说:“UBC是一所公办的、每年接收数亿税金的学府。它认为学生的权利不需要得到尊重,校园内的言论可以任意限制,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妥的。”

言论自由俱乐部是2016年成立的一个学生组织,旨在促进校园内言论自由和公开辩论。秘书长伊西多鲁(Angelo Isidorou)表示,一旦开了取消演讲这样的先例,那将非常令人担忧,特别是因为它可能会助长“起哄者否决”的风气。

他说:“我认为,当一家由公共资助的机构将任何他们认为有争议的人物,或者所谓对其‘构成安全威胁’的人拒之门外时,我们就踏入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地带。面对这种对待学术自由的态度,我们剩下唯一能做的,就是与其对簿公堂。”

他又说:“你不必同意记者安迪•吴表达的所有观点,但他应该有说话的权利,作为暴力的受害者,他更应该有权利说话,学生们应有自由表达的权利。”

6月4日,记者安迪•吴在向美国波特兰市法院提起的诉状中,以袭击、殴打、“故意造成精神伤害”罪名起诉波特兰安提法组织,指控它们及其他组织试图“合谋蓄意实施暴力,骚扰和跟踪等方式来妨碍他的行动”。安提法(Antifa)是一个松散的、自称由无政府主义者组成的联盟,他们使用捣毁、暴力、威胁、网路攻击等方式,对其反对的活动搅局或抗议。该组织涉嫌卷入了正困扰美国某些城市的骚乱和暴力行为。

目前,UBC媒体发言人以案件正在审理为由,谢绝就本案发表任何评论。对案件的进展,我们将持续保持关注。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