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五大领域净网 剔除中国电信和科技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7日讯】美国政府8月5日宣布加大努力,在五个领域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的网络数据不受中共的威胁。除了近期焦头烂额的抖音,这些举措还可能影响到中国所有知名的电信公司。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Mike Pompeo) 周三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扩大美国的“干净网络倡议”,以确保美国的网络不受到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影响。新的五大举措集中在干净运营商、干净商店、干净应用、干净云储存以及干净电缆这五个领域。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首先,干净运营商。我们正努力确保不受信任的中国运营商电信公司不在美国和其他目的地之间提供国际电信服务。”

蓬佩奥表示,他已经和司法部长巴尔、国防部长埃斯珀以及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一起,敦促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撤销中国电信和其他三家中国公司的许可证。

第二项举措是“干净商店”,也就是从美国移动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中删除不受信任的中国应用程序。

蓬佩奥:“川普总统提到了即将对抖音(TikTok)采取的行动,是有充分理由的。由于母公司位于中国,像抖音、微信(WeChat)这样的应用程序对美国公民的个人数据构成了重大威胁,更不用说充当中共内容审查的工具了。”

第三项“干净应用程序”则是要防止华为和其他智能手机生产商预装,或下载最流行的美国应用程序。

蓬佩奥:“我们不希望各公司在华为侵犯人权或中共的监视机构中成为同谋。”

第四项“干净云存储”是不让中国公司参与美国的云存储业务,以保护美国公民的个人信息和美国企业企业的知识产权,包括中共病毒疫苗研究,不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腾讯等公司运行的云系统接触到。

第五项“干净电缆”是要确保把美国与国际互联网联系起来的海底电缆,不会被中共用于情报搜集。

蓬佩奥:“华为海洋网络公司以远低于其他公司的价格竞标,使用中共政府支持的海底技术把亚洲、太平洋、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我们不能允许这个情况继续。我们呼吁所有热爱自由的国家和公司加入这个‘干净网络’。”

曾在中国新浪微博和乐视视频从事审核工作的刘力朋表示,美国的“干净网络”举措很必要。

原新浪微博审核员 刘力朋:“蓬佩奥他的方向绝对是正确的。在网络上与中共脱钩,特别是保护我们自由世界的个人隐私,还有就是知识产权啊。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因为现在世界互联网的架构非常的复杂,而且实际上的IT产业也非常的多样,所以这五样(举措)的话只是一个开始。”

这五项举措推出后,估计中国所有知名的电信公司都将受到的影响,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网络脱钩是中美全面脱钩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相对容易,所以被美方放在前面来做。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因为这个应用毕竟只是一个虚拟的东西,不像经济脱钩涉及实体的利益。对多数美国人来讲,这网络应用的切换并不难。但是对中共来讲,这一招打得它很痛的。清理中国在美国的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层面,跟关闭中共驻美使领馆差不多。但是按对等原则美方这样做天经地义。”

中共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虽然承诺必须开放国外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但又规定外资要进来就必须挑选一家本土运营商作为合作伙伴。因此美国的电信运营商至今没能参与中国的电信市场,美国主流的移动应用程序也没多少能进入中国。

旅美学者吴祚来指出,其实不是美国与中国网络脱钩,而是中共一直与文明世界脱钩。

旅美学者吴祚来:“中共早就已经跟文明世界脱钩了,它高筑防火墙,已经做成了一个局域网。所以这种应该是说,美国现在在建立一套国家安全的,有限的一个防火墙。以免使它(中共)影响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这样讲可能会准确一些。”

蓬佩奥还呼吁所有热爱自由的国家和公司加入这个“干净网络”。他在发言中还重申,对待中共的中心思想是“不信任,并且核实”,这是世界应对中共威胁的正确方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