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的可爱 珍稀观赏小鸟:古巴托迪

青荷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7日讯】憨态可掬的古巴托迪小鸟可能被认为是世上最漂亮的鸟儿之一,为什么呢?这种鸟小巧玲珑,可以把玩在掌中。虽然它体态娇小,羽毛却五彩缤纷,十分灿烂。

古巴托迪,学名叫Todus multicolor,它翠绿色的上身像深幽的湖水一样熠熠动人,亮红色喉咙的旁边泛着一撮宝蓝色的羽毛。

迈克尔·斯坦(Michael Stein)在奥杜邦协会(Audubon Society)关于鸟的博客中描述说,古巴托迪 “几乎难以用言词来形容它的可爱,他大力推荐给西印度群岛的游客们,它绝对是名列前茅的珍稀观赏鸟”。

古巴托迪真的很小,它的体重约为6到6.5克(约0.21到0.23盎司),几乎不超过10厘米(约4英寸),体型像大型蜂鸟那样。它的头很大,喙上黑下红,长而扁平,非常适合啄食昆虫。

顾名思义,这种鸟属于古巴的托迪科属(Tody)。邻近的岛屿如波多黎各和牙买加,也有它们自己的托迪鸟,都有着相同的特征:绿背,红腮和白色的胸,但没有古巴托迪鸟的羽毛那么丰富多彩。

尽管只有在古巴和邻近的岛屿上才见得到托迪鸟,但从东到西,从凉爽的高山森林到潮湿的热带低地,它们几乎覆盖了整个岛屿。有趣的是,通常你可以在四处寻食的多种鸟类中一眼就能发现这种鸟。

随时随地它们都在觅食,因为托迪鸟喜欢吃昆虫。要紧时,它会吃小蜥蜴,水果和蜘蛛来补充营养,甚至有时还吃蚊子和苍蝇。

古巴托迪鸟不仅外观独特,它还有非常复杂的繁衍程序。雄鸟追求雌鸟时会炫耀它们的粉红色侧翼的绚烂美丽,还喜欢膨化它们小胸脯上的羽毛,以向雌鸟显示雄性气概。

它们的卵是托迪科目鸟类家族中最小的,非常脆弱。为了保护它们,托迪鸟会将蛋产在泥做成的鸡蛋室内,或者放在腐烂的树干内。雌雄伴侣会轮流坐在卵上孵化。

虽然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单中,古巴托迪鸟没有被列为濒临灭绝的稀有保护鸟类,但与加勒比海群岛屿上的托迪鸟一样,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发,对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破坏,古巴托迪鸟的数量也在逐年减少。

(英文大纪元记者Robert Jay Watson对此文有贡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